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窗前竹下900字作文

窗前竹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鄉村在記憶中總是美的,朦朧如江南水鄉,薄霧,淡雲,還有那栽在田中的苗。沒有辦法遺忘的,是門前的一抹凈土。蔥蘢的綠,筆直勻稱的枝幹。近了,又是另一種景象,竹葉颯颯,那輕風中煨着竹香,把周遭都繞出了一段曼妙情懷,似檀香般悠遠,久長。

  那竹林是我們兒時的天堂。我們姐弟四人常在冬天去挖冬筍。我是最喜歡去那的,端個小板凳,循着那香,望着那茂密葉間的太陽。說起這些,都該歸功於我外公。

  有一天,姐姐和弟弟都跟着他們父母出去串親戚了,家中只剩我和外公。

  外公已經七十好幾了,瞧着卻像六十剛出頭的人,特愛笑。儘管他的牙齒早已被旱煙熏成了象牙白的成色,卻還老愛握着他那柄大煙斗不放。一個人,整天在竹林吞雲吐霧,閑暇似仙。

  “外公,他們啥時候才回來啊!”,他慢悠悠地塞好煙草,而後抬眼瞟了我一眼。“你呀你,剛才咋不跟他們一起去啊?”他恨恨地吸了口煙。我卻分明瞧見他那藏在眼底的笑意。我呲了呲牙,“不管,我得打發時間!”

  他給我弄得傻眼了,過了好一會才回過神來。

  “想着了,咱們去你挖冬筍那地。”

  是隆冬,外公跟我踏出了門檻,踩在了那香軟的土地上。沒多久,我就累壞了,外公也就倚着那把殘留着紅土的鋤頭坐了下來。

  天氣還算晴爽,溫軟的冬陽灑着柔和的光,從蔥蘢的竹葉間滲入這飄香的沃土。我們腳邊躺了四五個圓實的冬筍,曬着這冬日的旭陽。

  “娃啊,你瞧瞧這竹子。”他的眼神沿着這竹子節節攀高,眼睛發著光。“我啊,從小就跟竹子為伴啦。你可得跟它學學。”

  我抬起了頭。這,才發覺竹子很高,通天的高。竹葉垂着,枝幹卻絲毫不彎折。

  “這竹啊,長了這麼些年了,極少是彎的。那些彎的,就算依靠着別的竹子,最終還是衰落而死啊。”他意味深長地瞟了我一眼,“人啊,就是得懂得一個人活。”

  當時,年幼的我似懂非懂。現在,我看着坐在竹林里吞雲吐霧的外公,我悟透了。生而為人,就是要自主。依靠他人不過一時,依靠自己才是一世。靠他人還需寄人籬下,終其一生不得解脫。靠自己卻是閑行似仙自由洒脫的。人要自在才能活出真性情,要自在才能保有自尊,要自在才能來去瀟洒毫無牽挂。

  窗前竹下,是一桿煙槍的吞雲吐霧,也是一片靈魂的寄託。是那筆直堅毅的竹林,又是人生的感悟之地。

  初三:攸憶



窗前竹下 標籤:窗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