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古韻悠悠1000字作文

古韻悠悠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興來醉倒落花前,天地即為衾枕。

  愁逝坐忘磐石上,古今皆屬蜉蝣。

  遙想前塵如煙多少事,總為那一個個難以割捨的瞬間動容、思量。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中夜相從知者誰?一腔痴情託付。彼時,卓文君一十有七,寡居在家卻依舊有做女兒的青梅翠白。錦綢相擁,玉盤珍饈,花近高樓,父母寵溺。是年,司馬相如悒悒歸鄉,受卓王孫之邀,十指輕佻,直指錦屏人。纖纖玉手皓宛凝霜,不見當壚賣酒的塵灰煙火。那段日子,應是琴瑟相合的吧。《長們賦》終於見證了文人筆下模糊的黑與白。上林子虛大人也只不過是政治和倫理的炫耀。只能讓世人恥笑。比翼連枝當日願,淚咽卻無聲,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束起妝容,面,依舊如芙蓉;眉,依舊如翠柳。瞬間動作在我們心中留住。世間哀莫過於朱顏辭鏡花辭樹,可她依舊美麗,一如初見。既是有情有意之人,何必來問文君?司馬相如回心轉意,竟成為千古佳話。我不解,哪一古時瞬間的動容真正風過了無痕了嗎?

  素月朗朗,一騎紅塵,策馬急奔,最先記住曹孟德,並非橫槊賦詩,一世之雄的才武絕人。彼時,它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都尉,卻感於漢末的民生塗炭、戰亂慘象。隻身行刺董卓,縱失手敗走,那清朗的月光下卻早已堅定了組建自己軍事集團的雄心。次等傷時憫亂的統一之雄圖又豈是唯唯諾諾凡事仰人鼻息的劉皇叔可相提並論的呢?青州並進駐洛陽,奉天子以討不臣,至官渡之戰打敗袁紹,一統北方,非凡的軍事才能又有幾人能出其右?日月星漢,寥寥數筆,不加潤飾,讓世人更真切地觸摸到那問鼎中原包舉宇內的宏圖偉略。《國風》、《小雅》之後,唯魏武四言詩大放其彩,慷慨悲涼,沉鬱雄健。這份才情也是否讓那鼓角爭鳴的亂世多了一份文化的熱度?一代,縱風光一世,亦有星落殞滅之時,可亂世奸雄之定論,又帶上了多少不公允的色彩,誤導代代後人的歷史觀?他的每個瞬間永遠為世人銘記。

  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又何妨?陽間地府皆相似,只當漂流在他鄉。六如居士唐伯虎的絕筆,帶着一份生死難以磨滅的倔強;嶺上梅花三百樹,一時應變杜鵑花,明初天生麗質難自棄的才女馮小青,詩里有無可名狀的落寞與凄涼;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的詞,有着凄慘悲涼的無奈。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李商隱少年輕狂的才思無可磨滅,涌動着如煙如水。如此絕美的古韻何以忘懷?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而只有那不可忘卻,不可抹去得絲絲古韻發出的淡淡的醇香,如一杯美酒,咱我們的心底漸漸漫開、沉澱。

  驚鴻一瞥間,古時的那一個個令人深思的瞬間,已為永恆。

  正是:如煙往事渾似夢,都隨風遇到心頭!



古韻悠悠 標籤:古韻作文 悠悠作文 悠悠球作文 鈴聲悠悠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