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要學會善待他人800字作文

要學會善待他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要學會善待他人

  過去電視劇里有句台詞:善待他人就是虧待自己。

  而我卻要說: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英國有句名言:“所謂以禮待人,即用你喜歡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中國也有着同樣的一句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簡單點說,也就是“你對別人好,自己不免也多少會得到點回報。”

  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某人欠了別人一百兩銀子,對方看他可憐,便免去了他的一部分債,這人開心走出債主家,恰好碰到了一個過得比他還窮困許多的人,這人還欠着他一兩銀子。他便極其凶暴地對待那可憐人,要他立刻把那一兩銀子還出來,對方跪地苦苦哀求,這人卻不為所動,一面拳打腳踢那人,一面威脅要把對方僅有的一點財物也剝去。這事被他的債主知道了,十分生氣,就趕去對他說:“他欠你的,我可以替他償還,那你欠我的,也請一併還給我吧,否則,你剛才是怎麼待他的,我也將怎麼待你。”不善待他人的人,生活也將以他對待別人的方式對他。

  另一個故事說,有一所很美麗的房子,裡面還有個美麗的果園,果樹上結着滿滿的紅蘋果,附近的孩子們看到了都想吃,但是那房子里住着一個很“自私”的老太太,對那些在院子周圍逡巡的孩子們,一直是非常兇惡小氣,使得大家連接近她的院子都不敢。但是有一個小姑娘卻是例外,她隨時都可以進出這所房子,並經常得到樹上的蘋果。而她以前和老太太也並不認識,為什麼這自私兇惡的老太太卻不會對她發脾氣呢?原因就在於她每次都是笑着和老人打招呼,慢慢地也和老太太聊起天來,後來還能扶着老太太散步,這正是孤獨的老人所需要的。因而小姑娘也得到了老人的回報。後來,大家也學着小女孩去接近老太太,才發現她一點也不自私,也不是個兇惡的人,老太太的房子成了那附近孩子們的樂園。小女孩的好心融化了老太太心頭的堅冰。

  學會善待他人,我們就總是能夠得到他人的善意。

  這正如孟子說的:“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初三:周瑞雪



要學會善待他人 標籤:學會善待他人作文 善待他人作文 要學會感恩作文 要學會堅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