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從“生命的潛能”說開去1600字作文

從“生命的潛能”說開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從“生命的潛能”說開去 

  ——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阮文獻 

  2008年的開學第一課前無古人:全國師生共同觀看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台組織的大型公益活動“知識守護生命”。這次特殊的活動以寓教於樂的形式從潛能、堅持、團隊、生命四個方面完美地對學生進行了一次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有人說,這是歷史上最牛的一節課!作為一名教師,通過學習對生命的認識提升了高度: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潛能需要激發,人在危險時第一反應就是潛能支配肢體行為,同時潛能很易被習慣掩蓋,就會失去生命的機會,相反也會贏得生命的機會! 

  中國舉重奧運冠軍捧着發光的金牌告訴我們:生命的潛能是可以訓練挖掘的!許多年前讀過心理學家威廉·莫里斯的《開放的自我》:“我們擁有很大的內在潛能,……我們能夠用原子分裂來釋放原子彈,我們怎樣才能夠在我們自己封閉的力量內部引起分裂,以相應地釋放巨大的力量呢?”日本筑波科技博覽會上,曾經展出一株西紅柿,引起很大的轟動。這株西紅柿的種子是從極普通的西紅柿種子中隨意取出來的,沒有任何特別。但是這株西紅柿經過科學的培育,等它長大成熟以後,與其他西紅柿相比又高又大,枝繁葉茂,覆蓋面積竟達12平方米。其它的西紅柿每株大約產7-10個果,而這株西紅柿竟結了一萬三千個果實,是普通西紅柿的1000多倍。一株植物的潛能獲得充分的開發,就能如此驚人,何況是人呢!汶川大地震中在黃金72小時以後從廢墟中搶救出的生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迹,這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我們要讓學生樹立生命意識,讓學生樹立“生命高於一切”的觀念,不言棄不放棄,尊重生命。 

  潛能的激發需要堅定的信念。每個人都知道“堅持就是勝利”這句話的道理,堅持就可以創造生命奇迹,就像在這次地震中堅持活下來的人就會有新的人生。我們還要讓學生知道面對人生就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諸如讓小學生背負重物,在野外徒步行走;讓中學生帶很少的食物,進入原始森林,考驗生存能力……這些教育內容,頻頻出現在國外中小學生的教育中,而在國內卻很少見。這種生存能力的培養,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教育、承挫意志的磨練。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教育要未雨綢繆,讓每個孩子挺起生活的脊樑,長大后成為祖國的棟樑;否則,山無脊樑要塌架,國無脊樑要衰亡。任何一個學生意外安全事故的發生,宣傳教育的缺失都難逃其責。《開學第一課》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不僅要立足於學校,更要時刻處處警鐘長鳴。 

  潛能很易被習慣掩蓋,知識守護生命。當汶川地震中一位倖存者喝自己的尿液補充體內水分,重見陽光時;當神舟7號上的飛行員步入太空,向人類揮手致意時;我們無不感慨這是知識在守護生命。在汶川大地震中,安縣桑棗中學2200餘名學生、百餘名老師在1分36秒內,都有序地撤到了操場上,無一傷亡。這正得益於學校時刻把災難想在心中,決不把訓練當形式,走過場。但現在學生安全教育以學校老師灌輸式為主,學生對安全事件的應對能力極差。要提高學生應對安全事件的能力,就要多開展宣傳活動,尤其要開展校外宣傳,但現在學校開展校外宣傳嚴重不足,無疑這就產生了矛盾。這也是目前學生安全教育的一個“瓶頸”。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和家長上好《開學第一課》,將學生的安全教育放大到整個社會,較好地彌補了校內宣傳安全教育的不足之處。學生的安全教育問題,其實並不單純是一個學校教育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問題。學生的“安全教育”需要學校、家庭、全社會來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一個環節,學生的安全問題都會存在隱患。 

  莎士比亞說過:人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教育工作者絕不能讓豆蔻年華的孩子受到傷害,甚至凋謝;我們要給以春風風人、春雨雨人的滋潤,讓他們快快樂樂的茁壯成長!今天,教育部與中央電視台聯合舉辦了“知識守護生命”大型公益活動,並邀請奧運冠軍、著名學者和社會知名人士製作了有關中小學安全教育的特別節目——《開學第一課》,把它作為一節中小學的必修課,無疑具有警世作用。我們教育工作者要站在時代的高度學習之、慎思之、篤行之!

從“生命的潛能”說開去 標籤:潛能作文 “產品”說明書作文 生命的養料作文 生命的格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