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大樹和我們的生活2100字作文

大樹和我們的生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生活我們不但是今天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而且過去生活在,並且還要永遠生活在那裡,在整體之中。

  生活如果你的生活周圍沒有偉人、高貴的人和有智慧的人怎麼辦?請不要變得麻木,不要隨波逐流,不要放棄向生活學習的機會。因為至少在你生活的周圍還有樹??特別的大樹,它會教會你許多東西。一棵大樹,那就是人的親人和老師,而且也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它就是偉大、高貴和智慧。

  生活更早發現這一點的,是托爾斯泰。他在《戰爭與和平》這部巨着中,有一段保爾康斯基公爵與老橡樹的對話,就體現了樹的生命對人的生命所產生的不可忽視的影響。再早些,中國歷史上也有人流露過這種意思,叫做“樹猶如此,人何以堪”。這證明,樹的生命比人的生命更長久,從“閱世”的意義上看,人是比不過樹的。所以,你若是到十三陵,看到周圍靜止立在那裡的松柏,尤其是看到那種虎踞龍盤的老柏,會不由得生出某種敬畏和感激??有什麼辦法,帝王們全都死了,它們卻依然活着,默默地、居高臨下地看着人間的興衰更迭、生死榮辱。在某種意義上,它們就是歷史,它們就是帝王。

  生活我甚至覺得沒有什麼哲學比一棵不朽的千年老樹給人的啟示和教益更多。同樣的生命,樹以靜以不言而壽,它讓自己根扎大地(根據地)並伸出枝葉去擁抱天空,盡得天地風雲之氣。相比之下,人愚蠢而又淺薄,人一生都在說話,聲嘶力竭,奔走呼號。沒有人肯靜下來想一想,沒有人想到向樹學習點什麼,在人的心目中,樹是傻瓜。那麼在樹的心目中人是什麼東西呢?不清楚。能夠清楚的是,樹為人們貢獻了自己的全部,從枝葉到花果給人餵養照料。樹本來是用不着人養的,它在大自然中間活得好好的,姿態優美,出神入化。那些絕崖石縫中斜逸而出的美松樹是靠人養活栽種的嗎?誰敢到那種險處去呢?樹甚至連懇求人們不要砍伐它的意思都不曾流露??那是鋸子在尖叫而不是樹在尖叫。

  生活等到大樹被伐倒了,人們看到了它的心??年輪,一圈一圈,歲月的波紋蕩漾,生命的記憶永存。這時候,略有悟性和良知的人就全明白了:樹絕不是麻木的,而恰恰是有靈有智的。它雖不語不行,心裏面卻比誰都清楚。它與山河大地、飛禽走獸、風雲雨雪雷電霧的關係,比人更深入、更和諧。它是處理這些複雜關係的大師。

  生活它不靠捕殺誰、獵獲誰而生存,但它活得最長久。這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它連草也不吃,連一隻小蟲的肉也不吃,但它卻能長得最高大、最粗壯、最漂亮。這才是奇迹呢,樹不用吃飯,真正有生命力的大樹全都已經與天地風雲融為一體了。它與山河共呼吸,取萬物之精氣,反過來又養育萬物;得日月之靈華,結果又陪襯日月。若是說什麼氣功,樹才是真懂氣功的大師。要說什麼“天人合一”,人類不過從樹那兒學了一點皮毛。

  生活我在塔克拉瑪干邊緣的墨玉縣見到過一棵八百年的梧桐樹王,那樣乾旱的沙漠邊緣,它得有多麼大的修行才能活過來呢?何況它不僅活着,而且枝繁葉茂,生機勃勃。它像一個巨人一樣健康地屹立着,襟懷博大,人和梯子在它的腳下顯得極其可笑。

  生活它的王者風範不是靠什麼前呼後擁的虛勢造成的,它靠它的閱歷、它的頑強生命力、它的光輝的生命形態,使人望之而生敬仰之心、愛慕之情,使人認識到偉大、高貴、智慧這些詞語從人類頭腦中產生時的本意。

  生活我還見到過五百年高齡的無花果王,這件事我也在《和田行吟》一文中描述過。它佔地數畝,落地的無花果使它周圍散發著甜膩的腐敗和幽深的清香,它的枝幹如同無數巨蟒糾纏盤繞、四處爬伸。它達到了它這種植物的極致,造就成、編織成一座自己的宮殿。

  生活但是樹和人一樣,同樣有各式各樣的苦難伴隨,除了被砍伐之外,還有各種艱難。在天山南麓溫暖乾燥的農村,白楊是路邊、渠旁、屋后、田畔常栽的樹,它綠葉颯颯直聳高天。可是有一年冬天,南疆奇冷,這些適應了溫暖乾燥氣候的白楊經歷了打擊。有些已經非常粗壯、高大的白楊被生生從中間凍出一條裂縫,裂縫一指寬,從樹這邊透過裂縫可以一眼看到那邊的農田。

  生活還有一年八月北疆下大雨,下着下着,變成了大雪。大雪裡飽含水汽,落在仍然枝葉翠綠茂密的樹上,雪積成很厚、很重的銀冠。第二天陽光一照,十分奇麗壯觀。但是不少樹承受不了了,枝椏被壓得劈開。銀雪、綠葉之下,被劈折后露出的白生生的枝椏內質,望過去就像人的白骨被折斷後的模樣,一樣的驚心動魄。樹無聲,可是你完全可以感同身受它骨折的疼痛。

  生活一棵樹在漫長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災難,但它要是都挺過去了,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它就會成為一棵大樹。這樣的大樹會引起人們特殊的敬意。比如在哈密,就有一些倖存下來的百年老柳樹。它們的形態確實不同凡響,一看就知道是有特殊生命力的特殊經歷的樹。它們身上都有編號掛牌,就像勳章一樣,代表着特殊的榮譽。這些柳樹就是大名鼎鼎的“左公柳”??左宗棠平阿古柏后沿途栽下的柳樹。可是當年“遍栽楊柳三千里”,能活到今天的,已經只有這些了。

  生活你細細端詳這些巨大的柳樹,會從它們每一棵樹的神態雄姿上,找到左宗棠的神韻,一派大人物的風範。我當時就頗覺疑惑,心想,難道樹也會遺傳栽樹人的風貌嗎?要是果然如此,那樹就是通神靈的生物了。

  生活看來我們對它們了解得還遠遠不夠。



大樹和我們的生活 標籤:大樹和小草作文 大樹和小樹作文 大樹和小鳥作文 我們的生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