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重建圓明園是一種歷史惰性500字作文

重建圓明園是一種歷史惰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在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146年後,一家民間團體宣布正式啟動圓明園復建工程。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和浙江橫店浙江華夏文化發展基金會簽署協議,共同設立圓明園文物保護專項基金。它計劃向海內外公募200億元,在橫店重建一座1:1的圓明園。

  在眾多的反對聲中,重建圓明園的工程還是啟動了;這一專項基金的設立,被認為是圓明園復建工程正式啟動的標誌。但是,這些人執意要重建圓明園,不是反映了一種進步性和創造力,恰恰相反,而是反映了一種歷史的惰性和現實的虛妄。

  重建圓明園的話題,並不是今天才有的,在它燒毀后多次被提出。而且,重建倡議的每一次提出,都遭到了強烈的反對,這也是圓明園重建計劃至今都落空的原因。

  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時,一方面要樹立節儉之風,一方面迫於財政的拮据,她是支持反對派的,並要求大臣以後不準再有此議。慈禧太后還政於同治皇帝后,同治皇帝提出了重建圓明園的計劃,目的有兩個:一是感激母后還權於自己;二是讓母后遠離故宮權力中心。這一次,慈禧沒有明確反對,但是,遭到了包括奕忻在內的眾大臣的強烈反對。同治皇帝一氣之下,撤銷了10多名大臣的官職。最後,從鞏固政權考慮,慈禧出來調解,同治收回成命;圓明園重建工程中止了。

  封建王朝,還有那麼多有識之士進行苦諫,最後皇帝都不得不量力而行,被迫中止了耗費巨大的圓明園重建工程。



重建圓明園是一種歷史惰性 標籤:圓明園的毀滅作文 圓明園作文 《圓明園的毀滅》作文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