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炊煙800字作文

炊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炊煙的味道,是家的味道。

  每一次乘車,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總會經過很多村莊,我都會睜大眼睛,很愜意地欣賞。瓦房,村雞,村狗,牛羊,一張張陌生而熟悉的村民的臉,我都愛看。尤其正午前後或黃昏,會有幸看到一縷縷的炊煙,裊裊地從一個個農家小院升起,我羨慕這些莊戶人。一家人守着一縷縷香噴噴的炊煙,那就是守着幸福。

  七歲以前,我曾擁有一縷炊煙。那是從大山裡的一個小村莊升起的炊煙,守住一縷香噴噴的溫暖的炊煙,就是守住了一個詩意的童年。

  我愛吃臘肉,臘肉是莊戶人家掛在梁柁上晾出來的,因久經炊煙熏炙,自然有了炊煙的味道。上學了,離家了,常常地,會懷念。懷念小時候扶着灶頭,一邊添柴,一邊煮臘肉的日子。這樣的日子是香噴噴的,因為臘肉香,炊煙也香。

  冬季農閑,祖母清晨便去離村幾裡外的深山砍柴。背回柴后,祖母還忙着做飯。我從村口的幼稚園一蹦一跳奔回村。村口的大樟樹隨風搖曳,“嘩嘩……”漏下大片的陽光,斑斑的溫暖映在青石板上,好暖。尤其,在看到自家屋頂升起那縷炊煙,心,更踏實了。

  時光一點一點散盡容顏,悄悄從指縫漏出。逢年過節,我會回去探望祖母,村莊與炊煙愈來愈清晰,我的心情會愈來愈好,一朵朵溫暖綴的心間。我想家了,想祖母了,想炊煙了。

  我一踏進家門,祖母就會急急地去拾柴,生火,為我做飯。儘管我一再表示自己吃碗開水泡飯就行了,但她仍會急急地到地里去拔蒜苗,因為她知道我最愛吃臘肉蒜苗炒飯。一縷溫暖的噴香的炊煙從我家房頂上升起來。炊煙裊裊,依稀,窺見祖母的臉,那一臉的蒼老是歲月送給祖母的精緻的雕刻品。縷縷的炊煙染白了祖母的髮絲。祖母老了,炊煙亦老了。但我依時刻牽挂着炊煙,炊煙的那頭系著祖母。因為是她們,陪我走過生命最初的時光,給予我最溫暖,最詩意的童年。

  也許,在各種清潔高效的能源走入千家萬戶的今天,已經很少有人對炊煙有什麼感情了。但我卻時時牽挂着炊煙,我在這頭,祖母,在那頭。隱隱約約,我望見炊煙從黑夜的空中穿過,溫暖着我的心。

  故鄉的炊煙呦!你還在我的夢裡飄香么?

  蘭溪市第二中學初三:黃洋遠



炊煙 標籤:炊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