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將心比心700字作文

將心比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黃昏,走到樓下。 

  似乎是哪戶人家裝修房子,樓下的空地上堆了幾包水泥,一個面容蒼老,頭髮上落了很多水泥灰的老人艱難的抱起那包鼓鼓的大袋子,使出自己最大的力將它扛到肩上,再用手吃力的挪了一下,讓它穩穩的倒在自己的肩上。我有一股想去幫他的衝動,但我只是頗懷憐憫的看着他。離他不遠的地方站着一個西裝革履的男士,面無表情的看着這位老人。或許他就是顧主吧,不然他怎麼會就這樣麻木呢? 

  我跟在他們後面上樓。老人用外地話對顧主說著:“唉,生活不好過呀,昨天為一家人扛了10袋水泥上六樓,累得厲害。到了最後結帳的時候,他硬說我只扛了9袋,生生地把我的工錢縮減了。想想我累的半死,只賺這麼點錢糊口,他過着那麼滋潤的日子,還要跟我賴皮,真是不該去做那家的活兒。唉!....”他斷斷續續的喘着粗氣說了很多,顧主聽的不太清楚,只是似懂非懂的“恩”了幾聲。我也聽的模模糊糊的。 

  我們都放慢了腳步,他們沒再說什麼了,都在心裡私自琢磨着。我看着從袋子的縫隙中撒落的石灰都沾在他的頭髮上,聽着安靜的樓梯道上他吃力的呼吸聲,看着他臉上的道道皺紋和蹙起的眉頭,注意到他乾裂的長滿繭子的手,回想着他的那番話,那麼真實,那麼引人深思... 

  現代社會的人們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些人甚至耍盡小手段讓自己佔到些便宜。而一些辛苦勞動的老實厚道的人總是被欺騙的對象。看看這個老人吧,他是那麼讓人憐憫,怎麼有人狠心欺負他? 

  是的,他是窮,他是沒文化,他是沒才能。顧主門的確比較富裕,的確有知識,的確有能力。可是顧主們卻缺少了一樣最普通的東西——良心!請你們將心比心,如果這位貧窮老人是你的親人,你會心疼嗎?如果這位貧窮的老人不是在為你工作,你看到了這樣的一幕,你會難過嗎?如果這位貧窮的老人是你自己,你希望自己吃盡苦頭還受到這樣的對待嗎? 

  請將心比心,如果你仍然選擇這樣做,你敢面對自己的良心嗎?

將心比心 標籤:將心比心作文 讀《將心比心》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