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獨愛菊花600字作文

獨愛菊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欲知卻老延齡葯,百草摧時始起花。”宋代的着名詩人蘇軾在《趙昌寒菊》中讚美了菊花。大家都知道陶淵明獨愛菊,因為菊是花之隱逸者。

  菊花千姿百態的花朵,傲霜鬥雪、獨立寒秋、不畏嚴寒的性格讓人們感到對它十分喜愛。在唐代詩人元鎮的詩中也寫了菊花: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菊花有潔身自好、永不與惡勢力同流合污的品格。秋菊10月前後開花,花期一個月。夏菊從5月到9月,寒菊從12月到來年1月都有花開。菊花盛開時,繁花似錦,有金黃的、純白的、艷紅的、淡紫的等。黃色中還有金黃、淡黃、中黃、檸檬黃等。紅色中還有深紅、粉紅、桃紅、淡紅、肉紅、棕紅、紫紅、玫瑰紅、朱紅、二紅等。艷麗的色彩,使人眼花繚亂。

  菊花除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外,還有很多實用價值。廣東人以菊花為酒宴名貴配料。南京人以菊葉做菜入湯。由於菊花具有歷史悠久、品種繁多、色澤艷麗、花形多變、品德高尚等特點,而深受古人喜愛,被譽為“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從古到今,人們賦予菊,太豐滿的內涵,太寬闊的外延。看到菊,就想起豪傑;就想起畫家;就想起佳人;就想起才子。

  在今天,江津的聶榮臻元帥紀念館前,開展了盛大的菊展活動,裡面的菊花多不盛數。有10米長的龍菊、5米高的塔菊、直徑4。5米的大麗菊、還有1。8米高的鳳菊……數百種近2萬盆菊花爭奇鬥豔。這是重慶市江津區“祥和雅韻”大型菊展,主要為了歡慶十七大、頌揚聶帥魂。

  希望我們能像菊花一樣,做一個“花之隱逸者!”



獨愛菊花 標籤:我愛菊花作文 獨愛作文 我愛菊作文 菊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