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600字作文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讀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後,我的心情始終難以平靜。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主要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是烏克蘭某鎮一個貧苦工人家的小兒子,父親死得早,母親則在富人家當廚娘,

  哥哥阿爾·焦姆是個鐵路工人,受盡了資本主義制度剝削和壓迫人民的痛苦。在被迫退學后,他當過車站食堂的小伙夫,做過發電廠的工人,之後認識了冬妮婭——一個林務官的女兒。低下的社會地位和苦難的生活練就了保爾一副不屈不撓的性格。十月革命爆發后,紅色政權遭到了外國勢力干涉和本國反動派的聯合圍攻。烏克蘭的政治形勢也空前的激烈動蕩,保爾通過哥哥認識了朱赫來。朱赫來是個老布爾什維克戰士,紅軍撤退時將他留在了鎮上。朱赫來很友好,教保爾學會了英式拳擊,還培養了保爾樸素的革命熱情。一次,因為解救朱赫來,保爾自己被關進了監獄。而後愚蠢的敵人卻很快把他錯放了。出獄后的保爾慌不擇路,跳進了冬妮婭家的花園。冬妮婭很喜歡熱情、倔強、個性剛強的保爾,保爾也被漂亮、整潔、文雅、不像其他富人家的孩子一樣瞧不起工人的冬妮婭所深深吸引。

  後來,保爾在朱赫來的影響下參加了紅軍。成為了着名的科托夫斯基騎兵師中最勇敢的士兵之一,他和他的戰友們曾一天向敵人發起十七次衝鋒。在戰鬥之餘,他還喜歡讀小說,一有空就講給戰友們聽。一次激戰中,他頭部受重傷,被送進了醫院;出院后,保爾住進了冬妮婭親戚的家。因為他的一隻眼睛失明了,所以不能再回前線了,但他不忘工作,立刻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種已所能及的工作。

  一次參加工友同志的聚會,保爾因帶着穿着漂亮整潔的冬妮婭同去,遭到了工友們的譏諷和嘲笑。保爾意識到冬妮婭和自己不是—個階級,希望她能和自己站在同一戰線上,但卻被她回絕了,兩個人的感情不得不產生分裂,從此保爾便離開了這個文靜的女孩。

  為了供應城市木材,保爾參加了鐵路建築。暴雨、泥濘、大雪、凍土,工作條件越來越惡劣,武裝土匪的騷擾和疾病、飢餓也都威脅着保爾和同志們。但鐵路還是如期修通了,已升為省委委員的朱赫來為他們的革命熱情深深感動,他說:“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由於成績突出,保爾被任命為某鐵路工廠的團委書記,女政委麗達經常幫助保爾,幫助他提高認識,搞好工作。保爾漸漸愛上了麗達,但又以革命為由放棄了自己第二次萌動的愛情。保爾因傷寒再次回鄉住進了醫院,而且得了肺炎,肺炎好了,但醫生又在他脊柱上發現了一處彈片留下的足以致命的暗傷,於是保爾又回到家鄉養病。

  在家鄉養病期間,保爾到烈土墓前憑弔戰友,感慨萬千,發出了感人至深、振聾發聵的豪言壯語:“人最寶貴的是生命。有一次差點死了,但他想起了戰友,覺得自己應該活下去,畢竟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鬥爭。’”病癒后,保爾又忘我地投入到了革命工作中。在工作中,他堅決地和各種非主流思想和“歪風邪氣”作鬥爭。

  1924年,黨組織不得不卸掉他身上的全部重擔,讓他長期療養。他的視力越來越差。在海濱療養時,保爾認識了達雅——一個出身工人家庭的女孩兒:在達雅家中,保爾鼓動了達雅對老頑固父親的造反,並引導她加入了蘇維埃,最後達雅和保爾結婚了。

  1927年,保爾完全癱瘓,繼而雙目失明。他也曾一度灰心喪氣,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但堅強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保爾開始了創作。這本書主要寫了一個人從小到大的經歷,告訴人們一塊“鋼鐵”是經歷過許多磨難才能煉成的。

  1934年,在母親、妻子以及同志們的幫助下,一九三六年的十二月十四日,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終於出版了!

  這本書講述的是關於勇敢、頑強、希望的一本書,我十分敬佩書中的保爾,他從小投身於革命事業,到了後來,他一邊抵抗着病魔的襲擊,一邊頑強地堅守在工作崗位上,這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氣啊!保爾把他獻身於革命事業,有着崇高的理想,並為此不斷努力,在當今社會上,又是能有幾個人能夠做到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其中的內涵實在是太深太深了。書中有許多堅持正義的人,他們也像保爾一樣,把自己獻身於革命事業,即使面對敵人的威脅也毫不退縮。他們都是值得我們敬佩的。整本書從正面描寫了戰爭帶給人民的苦難,其中不乏含有納粹軍隊屠殺猶太人的暴行。讓人看了不禁為那些無辜的生命感到惋惜,也會對戰爭感到無限的厭惡。

  整本書中,保爾就像是一種力量的象徵,其中包含正義、勇敢、善良、機智、頑強、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他的精神已經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今後一定要學習他的精神。整本書中蘊含著一種象徵,共產主義終將會遍布全世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本十分精彩的書!

  初一:俠客清緣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