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書伴我成1600字作文

讀書伴我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書,默不做聲,卻帶着神秘的笑容等待我們。當你打開一本書的時候,馬上就會聽到許多聲音:有智者娓娓的談心,有勇士激昂的吶喊;有恬美如秋月的小夜曲,有壯烈如大潮的交響樂;有春花凋零的嘆息,有小鳥歸巢的啾啾…… 

   ——題記 

  高爾基曾說過:“讀書,這個習以為常的平凡過程,實際上是人的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偉大智慧的結合體。”“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們的精神食糧。” 

  我們從呱呱降生開始便與書有着不解之緣:哺育我們的嬰兒教育書;父母講的故事書;學齡前的連環畫;上學時用的課本;課外的各種散文、作文選、科普書、歷史書和中外名著……。可以說書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我愛讀書。尤其愛在傍晚和清晨讀書。晨曦初露,斜椅桌邊,任窗外黃葉如花,離愁飄掛,我的心卻固守着與書的約定。 

  前一陣子,我閑着沒事,便隨手拿起了《駱駝祥子》津津樂道地看了起來:小說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堅強、善良、自食其力的人力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辛酸過程。祥子老實、健壯、純樸,對生活有着駱駝般的積極和堅韌,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但是,他總是被生活所捉弄,三次買車,三次失車,最終淪為一個麻木、潦倒、狡猾、愛佔便宜、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 

  看完這本書,我想,人們常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祥子胸懷大志,勤勞節儉,為什麼最終還是走投無路被逼上梁山呢?我眉頭緊鎖,百思不得其解,是媽媽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她告訴我:其實祥子只是當時低層社會所有平民百姓的一個縮影。他僅僅是北京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車夫,但災難還是一次又一次地降臨在他的頭上,摧毀了他的夢想,讓他最後淪為自甘墮落的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如果我們的社會不進步,那麼在當今社會還會出現一千個,一萬個,甚至更多的“祥子”,那樣墮落、頹廢,厭惡生活。然而,我們是幸運的。我們生活在一個和諧,友愛,感恩的大家庭中,雖然祥子的不幸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如果我們沒有理想,沒有追求,自甘墮落,就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最終重蹈祥子的悲劇。 

  聽完媽媽的講解,我陷入了沉思: 對於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感到無奈;但更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勵志堅強;從前的奮發向上;然而他沒能戰勝自己,還是被自己打敗了。 

  老舍先生說的沒錯,“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這就是祥子。然而,從祥子身上,我看到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任何一顆潔凈的心靈都會被玷污,那些無權無勢的人,光憑自己的力量是活不下去的,他們只能迷迷糊糊,渾渾噩噩地走完這一生,被生活所擊垮,成為社會的犧牲品。美國作家海明威曾說過:“人生來就不是為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夠被打敗。”想到這裡,我又回憶起了那天和媽媽一起討論《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那一幕:在任何時候,我們都會遇到困難,只要勇敢地去面對,我們的人生仍然會精彩紛呈,我們在酸甜苦辣中生活,在困難與挫折中磨練,用保爾•柯察金那種身殘志不殘的精神時刻鞭策着自己,雖然,我不能背起鋼槍保衛祖國,也不能戰鬥在烈火熊熊的戰場上,但我可以用我所學的知識,為祖國的建設獻出一份微薄之力。 

  雖然祥子和保爾是不幸的,但他們又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曾經得到過那原本屬於自己的愛。《愛的教育》這本書更讓我明白了愛的深遠意義。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就總被我們忽略,其實他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當我走入恩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是怎樣學習,怎樣生活,怎樣去愛。在感動中,我發現愛中包含着對於生活的追求。 

  “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媽媽給予我時常的鼓勵。是書本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是媽媽帶我走進了知識的海洋。年華如水,一去不復返,讓我們;抓住今天;抓住生命;抓住未來,努力讀書吧! 

  書,伴我成長! 



讀書伴我成 標籤:讀書伴我成長作文 好書伴我成長作文 書伴我成長作文 讀書伴我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