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600字作文

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夜晚,暖洋洋的屋子裡,絲絲柔和的燈光下,輕翻開書頁,貪婪的吸允着書的清香,思緒飄進了有“明初詩文三大家”之稱的宋濂的家中,簡陋的居室里,那埋頭苦讀的人嘴角微翹,艱苦的環境讓他更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

  小心翼翼地捧着“手自筆錄”的書,他的思緒在堅挺的文字中飛揚,拿着毛筆的手從不舍停歇半刻,書頁中塞滿了解析、註釋。“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細細低吟,彷彿正置身於冰天雪地之中,身旁是專註抄書的宋濂,茅草屋四面透風,片片雪花落在紙頁上,陪他共食這精神食糧。對知識的渴求令他忘記了環境的艱苦,身體的傷痛……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或許正是幼時的艱苦環境,才讓宋濂成長為偉大的文學家、史學家。

  古往今來,刻苦學習的事例數不勝數:晉朝車胤用螢火蟲代替燭火在夜晚讀書;孫康在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西漢匡衡因為家貧,鑿穿牆壁引鄰舍的燭光讀書;東漢孫敬為防止夜晚讀書打瞌睡,把頭髮綁住懸於樑上,戰國蘇秦用錐子刺大腿,用皮膚之痛提醒自己勤奮苦讀……

  現在的我們衣食無憂,既不需要“手自筆錄”也不需要“鑿壁偷光”,每天坐在乾淨整潔的教室中,有老師的細心教導,有父母的噓寒問暖,自己只需稍加勤奮,就可以獲得成功,相比宋濂,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學習呢?

  窗外的陣陣風聲拉回了我的思緒,慢慢合上書頁,感慨溢滿心間,無暇顧及窗外的景象,腦海閃過句句古文:余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這是來自心靈的詩篇。

  初二:薇格調



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 標籤: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 讀《夏洛的網》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