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又到橙黃橘綠時1100字作文

又到橙黃橘綠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每逢深秋時節,品着這樣墨意濃濃的詩句,便要不由得想起記憶深處那段幾被湮滅的童年…… 

  記憶里的天空碧藍如洗,淺淺幾抹淡淡的雲彩,我——坐在比我大幾倍的硬邦邦的大椅子里,椅子冰冷。面前便是窗戶,能直接看到天空,當然,窗下的書桌上還端坐着書本。 

  同樣是冰冰冷的,家裡沒有別人。 

  手邊的柜子上有個橘子,摸起來糙糙的,像爸爸沒有刮乾淨的鬍子。橘子的顏色是太陽的顏色,黃的新鮮,黃的感人,輕輕蹭一會兒,橘子皮便有了些許的熱量,多熟悉的感覺啊。 

  “橘子在柜子上,看書看累了就吃掉它。”媽媽清脆的聲音和着這樣涼爽的秋晨真是呼應。“橘子別忘了吃啊。”爸爸低沉的聲音沙啞中略帶舒暢,最後一個拖沓的“啊”隱隱帶着強調。 

  想到這兒,椅子好像也坐暖了呢。 

  捧起那隻大大的橘子,想吃又有點捨不得,“那是爸爸媽媽早上留下的。”我想。而後就放回了原位。把注意力轉回了書本。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旁邊是爸爸的註釋——<<贈劉景文>>,宋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君,你。爸爸的行書在我看來是多麼晦澀。橙黃橘綠,這簡單的字眼,卻好像有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飄來……香氣里夾雜着樹葉新嫩的味道,更多的是清新沁人,是的,那是橘子的香味。 

  又捧出那表皮略帶溫度的橘子,輕輕剝開,橘皮表面被撕裂了,截面頓時散發出熟悉的香味,蜜甜而宜人,彷彿是秋晨媽媽清脆的叫喚。我按着傘形的紋路小心地剝下了整個橘子。現在,橘子皮成着規則的傘形癱在我的書桌上,臉側依舊有那沁人心脾的芳香飄來,薰着我的嗅覺。剝下一瓣送進嘴裡,慢慢嚼起來,享受着沁人的香氣,窗外的梧桐葉隨風輕輕婆娑,如洗的藍天偶爾有飛鳥掠過,秋日的午後是那樣的安靜。 

  橘子很快吃完了,空留個橘子皮在書桌上靜靜待着,就連我,撐着頭也很快睡著了。那時的嘴角應還有一兩絲橘子的經絡沒有擦拭乾凈。 

  “喀”,一陣短促的鑰匙轉動聲驚醒了我,窗外的天空已不知何時被低垂的夜幕取代了碧藍如洗,桌上依舊是攤開的書本與那張橘子皮。“橘子吃掉了吧。”爸爸的聲音。“啊?嗯,吃掉了。”我似乎總有點遲鈍。“《贈劉景文》,怎麼樣?”總要問到這個的。“噢,背出來了。背給你聽——”這時,臉側彷彿就自然的飄來一陣沁人的芳香。 

  我捧起窗台上的橘皮——那又是爸爸前天留下的,過了一晃眼的九年,每年深秋時節的記憶,似乎總也少不了那股沁人的芳香…… 

  又到橙黃橘綠時,恍然間我已這樣回憶了九年,從那時四歲的稚嫩到如今,那個“橘子情結”似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以後還會有十三歲,十四歲,二十歲甚至更多,這橘子背後包含的父母的感情,就會像一盞永明的燈,一隻螢火蟲,用其光亮照耀我的一生! 

  橙黃橘綠,對我不僅是簡單的詞組。 

  又到橙黃橘綠時,臉側彷彿飄來那股沁人的芳香……

又到橙黃橘綠時 標籤:又到作文 又到清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