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錢說1600字作文

錢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們都是21世紀的人。錢,則眾所周知地成為財富的象徵之一。它從樹木茂盛,風調雨順的時代滾滾而來,穿行到我們這個經濟發達,科技急速發展的年代,其間自然免不了牽扯出一些問題。人們常用精闢的語言概其本質,這裡就有幾個例子:

  NO.1“有錢能使鬼推磨”。據我所知,這是人類發掘出來的關於錢的經驗。在人們都在封建迷霧的籠罩中摸索的時候,有的探究出了這條無堅不摧的真理。那時的鬼被人們描述得青面獠牙,誰這麼大膽,“妄想”與鬼神對抗呢?鬼不是至高無上的么?這大致可分為三個場景以簡要概括:1.人們在披頭散髮的鬼神雕像前虔誠拜祭2.有錢的人一邊拿着錢,一邊冥思苦想“應鬼之策”。第三是個出乎意料的場面:有錢的人面色兇狠,一手拿錢,一手拿鞭,一群面色凝重的倒霉鬼,註定像驢一般不甘原地套上繩索,在石磨旁風風火火地拉!

  NO.2“錢財乃身外之物”。在古代的封建社會,沒有社會保障制度,沒有安全的養老保險,更沒有最低的生活保障,甚至連社會主義也不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這成了個非常驚險的想法,但同時又不能不讓我驚嘆它的先進性。古代向來是以‘養家糊口’為重,誰也不可能通過因特網募捐;即使可以,也不會有哪個傻子良心發現,突然要幫助窮人了。那麼這麼客觀,先進的理論是由誰醞釀並推廣的呢?不得不承認,是那些熟讀四書五經??受到嚴重思想禁錮的知識分子。他們一生下來就受到一些精明而荒謬的思想灌輸,長大后也變得與眾不同。他們似乎把“宣傳‘錢財如糞土’的觀點”視為自己天生的職責,同時也大事宣傳。蒼天不負有心人,他們的努力,取得巨大的成效。因而人人都變的異常清高,也都成為“人上之人”,“不食人間煙火”。可惜可惜,總有害群之馬。他們在烈日下辛苦勞作,始作俑者們就在歌舞廳裡邊唱卡拉OK,在大酒店裡公款吃喝。“身外之物”的過分利用,被人看出破綻,於是奢靡之風自上而下蔓延。

  NO.3“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毫無疑問,最典型的“現代化金錢理論”就光榮誕生在我們這個年代。現在的國家發達了,社會發展了,世界“刷新”了,金錢觀也隔了幾千年了。現在的錢,美其名曰“價值符號”了;現在的錢,可以進行慈善捐款了;現在的錢,學會做好事了!現在的情況是:“每個富人整天在想怎樣幫助窮人,每個窮人整天在想怎樣接受富人們的資助。”社會更加“和諧”,小康的腳步隨之而來。儘管有人還是認為錢買不到親情,愛情,友情,儘管有人認為她它們是無價之寶,儘管有人拿其與金錢抗衡,然而不能奪得每個人的寵愛。即使有幾個會暫時堅持鏖戰,但到要命的生死關頭,大多數人會選擇放棄。

  這是我的幾個關於錢的看法。

  從上文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理論上說,現代的是最最前衛的。它綜合了古代的兩大觀點,既暴露出它們的不足,同時也襯托出自身的完美。不管是進行淺層的了解或是深層的領會,都給人一種“永遠不會成為謬論”的感覺。那麼能夠“以理服人”,難怪得到那麼多人的贊同。

  可悲的是天不盡如人願,社會發出英明響亮的呼籲,接應的浪潮此伏彼起,宣傳聲一陣高過一陣。不論窮富,每個人嘴上都掛着例如“共同富裕”“人人平等”等的口號;路邊的大樹上掛滿了世界人民的共同語言;就連天上飛的鳥,地上跑的羊,水裡游的魚,大概都回湊合幾句了。不過,當你看到一個乞丐在寬闊的馬路上受人排擠,當你聽到貧困山區的孩子連書都讀不起,當你感覺到世上破爛的房屋太多,而城市的組成太過美倫美奐的時候,你真以為實際情況十分樂觀么?真有人同情人們的苦難,並予以真心的扶助么?真有人要“共富”么?恐怕並不多把?

  那個時候,你還會感覺良好么?

  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生活在同樣艱苦或快樂的環境,任憑小行星撞擊,宇宙大爆炸,也還是不能改變。所有的人類是一個種群,一個有機,靈活多變的整體。也許我們不該為幾塊廢銅爛鐵翻臉。

  況且錢太多,就沒用了??即失去大部分價值了。還不如把它用起來。畢竟,“使用金錢才帶來快樂”么!

  收藏太多的錢,不僅降低它自身價值,如果你不好好利用發揮,也將影響你的價值。

  輪台縣二中初二:毛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