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懂6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每當家長或老師問孩子是否懂一道問題是,孩子通常都會說:“懂。”事實上有許多孩子都是裝懂的。

  孔子在《論語》中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句話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不知道的時候,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要不恥下問,這才是明智的選擇。

  那天,我有一道數學題無論怎麼想都做不出來,讓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只好去問外公。外公是我們家的數學家,無論什麼題目幾乎都可以解出來。不料這道題目外公想了很長的時間也沒有想出來,我不禁說道:“這道題目十分難嗎?讓您思考了那麼長的時間都沒有想出來,您到底會不會做呀?”

  但外公的臉一沉,語重心長地說道:“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不會的時候。比方說工廠里的老師傅,為什麼叫老師傅呢?只不過是因為他在工廠里幹了很長的時間,經驗豐富罷了,可能一百個問題他可以解決九十五個,而他的徒弟可能有別的思路,解決了剩下的五個問題。師傅與徒弟對比,只能說相比之下,師傅的水平比徒弟高罷了。就好象我的數學水平比你高一樣,但你也有可能解出我不會的題目。”

  我明白了,我真正的懂了:人不是十全十美的,即使是大學問家,大天才都有不會的時候,可他們不恥下問,明白了自己不會的問題。我們是正在學習新知識的初中生,難免有不會的時候,如果我們自以為高高在上,不虛心請教別人,你可能永遠也不知道其中的奧秘;只有不恥下問,真正的聽懂,明白,其中的奧秘,下次才能輕鬆的面對這種問題。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讓我們永遠記住這句話,有問題要不恥下問,真正的弄懂這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