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兩位“老糊塗”900字作文

兩位“老糊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村中有兩位老人被兒女們稱之為“老糊塗”,他們的行為相似,都是掘山“尋寶”,但目的截然不同。 

  “老糊塗”一,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漢,憑着自己略懂的“風水”學,不辭勞苦到處“尋龍捉穴”,去年在一座高山的陡坡上覓得一個稍微凹點的地方,認為那就是“大地”,於是早出晚歸在高山上挖石頭,因路途遠,中午只能吃早上帶來的食物或在山上開鍋,歷時半年多。再請人搬石砌護坡,終於砌成一道厚2米多,高10米的石牆。花去工錢一萬多元,由這道牆墊成一個平台,當作“墳堂”。當這老漢“大功”告成后,他能耐的筋骨已耐不住了,險些西去。花去了比造“大地”還高額的醫療費,讓滿堂兒孫罵他“老糊塗”。 

  本來老漢可以省掉這些麻煩的,他的兒女們個個都成才了。多次請他和老伴到城裡住,他說捨不得家裡的樓房,捨不得田地。無奈,兒女只得逢年過節多跑幾趟看望老人,塞多點錢給他,誰知他的“荷包”漲了,不安分了,認為今天生活得美滿幸福是“風水神位”得來的,所以不辭勞苦上山覓風水。 

  “老糊塗”一真糊塗,該罵!而“老糊塗”二呢?這是一名海南退休還鄉工人,姓朱,有出息的兒女想到幹了一輩子革命工作的雙親也該歇歇享清福了,就放心了。誰知軍人出身的老朱在軍墾農場開山劈嶺慣了,天生犁頭命,坐不住,回到家鄉到處轉悠,並杞人憂天:農村的年輕人全外出務工了,讀書的少年兒童大多都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爺”、“公主”了,四十歲以下的人不事農耕,還有不少田地擱荒呢,真擔心農業技術青黃不接,有的山地伐木之後沒有重種,光禿禿的長雜草,怪可惜的。 

  老朱決定承包山場種橡膠,說干就干,不願坐而待老。於是,交了三千多元承包村裡的山坡三十多畝,他買了幾把寬口鋤頭,由於秋季乾旱,地表堅硬,七元挖一個橡膠洞都請不到幫工,加上全家上下極力反對,只有自己不停地鋤,整天在山上讓汗水泡着,勞累過度頭暈了就含一點參。兒女們心疼他,埋怨他:“如果不鬧出個病來,吃退休金都夠了,何苦呢?我們可以奉養您,您圖個啥呀?真是老糊塗!”老朱樂呵呵地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享受不了,留給你們。”兒女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用你操這個心。”但是兒女們說服不了他,老朱依然不懈勞作。 

  兩位“老糊塗”,人們敬佩後者。

兩位“老糊塗” 標籤:糊塗作文 糊塗的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