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和天使有關的青春事件(2)5050字作文

和天使有關的青春事件(2)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50字

於是,這時間就奔跑到高中三年級的“湧泉穴”。 

  話是苗棟棟說的:“湧泉在足底,是最不具殺傷的壓力,當它漫過了腹部的天樞穴,再從鳩尾到後腦勺的風池穴,最後淹沒百會穴,嘿嘿,就不知道好日子還肯不肯與我們狼狽為奸了。”他說這話的時候,已經是經過了卓旭陽整整一年的精心改良。 

  若在以前,之乎者也就是苗棟棟的招牌,還經常晃動一根手指,說子曰子曰。素素與苗棟棟初中就已經同班,到如今已然成為至交。“書呆”的外號還是素素不小心泄露的,以至於苗棟棟索性明目張胆繼續他的古文生涯。 

  卓旭陽惱他,說孔子已經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他們同住一個寢室,卓旭陽白天就教苗棟棟說一些時新的詞,從秀逗和搞笑到CS和星際爭霸。夜裡就矇著被子連同寢室的另一個男生談論起漂亮的女生和自負的男生。 

  有一次他們說起素素,苗棟棟拍着大腿說:“初一的時候老師點名,我聽見他喊程靈素還真把我唬了一跳,我想素素她老爸一定很崇拜金庸。那要是我老爸可就慘了,你們現在就只有喊我苗人鳳苗大俠了!”卓旭陽當下就從床上坐起來,很激動地說:“苗棟棟目前改造狀況良好,整句話沒有一個之乎者也,已經完全跟上了潮流。”後來還是舍管老師拿着手電筒掃射進來,他們才止住了說笑乖乖睡覺。 

  幾乎整個高中部的人都知道,卓旭陽的老爸是縣長。傳說他家裡的金山銀山多得都可以買下城西那一整片住宅區。再加上卓旭陽頗有點接近陳冠希的模樣,暗地裡偷望他的女生還真不是屈指可數。那時最流行的便是遞情書,娟秀的字跡寫在淺粉色的信紙上,再噴上點仿冒的三宅一生香水,熏得旁邊的人對卓旭陽又羨慕又嫉妒。 

  向然就是在這樣濃厚的脂粉香味里,抬起了他低得快要碰到課桌的頭。他的眼光狐惑掃射時,剛好配合了素素的東張西望。素素朝他輕輕淡淡點頭微笑,他愣一下,便又放棄尋找,重新低下頭去。面前是一張好像永遠做不完的數學試卷。 

  向然是新生,開學的時候被老班領進教室。他的頭髮微長,左邊的額前有很多參差不齊的短髮,稍一低頭就可以遮擋上半部的臉頰。以至於老班看他的眼神有些意味深長,把他安排在教室最後一排的角落上。向然,就拎了他污跡斑斑的書包一聲不吭地坐好。老班跨出教室門口又探半個身子回來,很嚴肅地說:“向然你抽個時間去理髮店把頭髮剪了。” 

  至於這後來究竟發生了一些什麼,素素也不清楚。總之向然毫髮無傷,一直就是那個模樣。老班也沒有再當眾為難過他。 

  素素對這個黑得像炭冷得像冰的向然越發好奇,甚至她連他的五官都記得不是很清楚。苗棟棟說向然的頭就是張愛玲講的那樣,低到塵埃里去。素素猜想他也許有難以言說的傷,不似自己,可以築出一道密不透風的?Γ?桓?魏穩斯凵汀 

  但時光依舊是瘋長的水草,太陽出來月亮落下,來來回回算不清誰又蹉跎了誰幾分之幾的花樣年華。

  [臉紅的天使,天使豬]

  沒多久,素素同寢室的另一個女生周欣桐開始逃課。但她不會大段大段地逃,通常是逃了兩節課又回來,再根據現場的情況決定下兩節課的去留。班長何寶來問素素,是否清楚周欣桐逃課事件的內幕。素素睥睨他:“我可是好人,我什麼都不知道。”何寶轉身的時候好像有些難過,卓旭陽拿食指按着鼻頭,吐着舌頭小聲罵了一句:“何小班,有本事再去打小報告呀。”厭煩何寶的,絕對不止素素和卓旭陽兩個。此人當了兩年的班長,據說全靠向老師打小報告博取歡心。班主任是老班,他便被稱做小班,何小班。他臉上不寫,心裡多半也一直在憤恨。雖然是堂堂一班之長,越來越多的人不買他的賬。 

  除了溫婷。 

  溫婷暗戀班長,是五個月前素素髮掘的驚天大秘密。她問溫婷:“何小班究竟是哪裡好,值得你一朵鮮花夢想與牛糞擦出火花?” 

  溫婷當時就惱了:“我喜歡他,這不需要理由。”從此以後素素就再不敢在溫婷面前數落何寶。她覺得溫婷看何寶的眼神都是繾綣萬千,本山叔叔說那叫“秋天裡的菠菜”,素素於是暗自覺得好笑,虧她還被封為校花。 

  素素猶記得,當時初進校,她連地皮都還沒踩熱,溫美人的名號就傳遍了高年級的課堂。眾多學長紛紛藉著課間操,寧可繞道也要來檢閱傳說是否屬實,之後就嘆息着像吃不着葡萄的酸狐狸。很多人都覺得溫婷的美有一種拒人千里之外的孤傲,宛如圍牆上的薔薇花,要攀折絕非易事,弄不好還可能動骨傷筋。 

  素素不明白,她曾經問卓旭陽,怎樣的女生才逼得人不敢攀折。卓旭陽弄得像首打油詩:“外表美艷,才華橫溢,氣質動人,品質動心。”素素於是想起奶茶劉若英,她十幾年來從未對任何人產生過如此的崇拜。“可是劉若英的外表也並不出彩啊。”她犯迷糊。卓旭陽就湊近她說了一句:“你比任何人都出彩。你是天使。” 

  素素的臉刷地就紅了,她平生第一次,像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低着頭,張開嘴也說不出話。繼而卓旭陽拿出一種惡作劇得逞的姿態,嘻嘻哈哈晃着素素的腦袋:“喂,你不會以為我是在跟你表白吧,我可是舉世推崇的王子,哪會犧牲自己來飼養一隻天使豬啊。” 

  素素板起面孔不理他。她那一次和卓旭陽鬥氣足有十三天,除了老師要求他們前後桌練習英語會話,素素幾乎就當卓旭陽成了透明。最後還是苗棟棟勸服了卓旭陽,說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讓他硬着頭皮向素素道歉,才化解了這段恩怨。

  [向然,你的臉怎麼髒了]

  十一月七號,星期六。學校的課到下午四點終於結束。溫婷喜滋滋地約到何寶一起去圖書館看書。素素答應媽媽這個周末回家,卓旭陽又一次很慷慨地拍着胸脯說:“一起走,我也要回家。”素素剛要應承,就看見向然從校門口出來。素素喊他,聲音很清脆,她第一次發覺自己的聲音竟然還能散發出甜味來。 

  向然看見她,輕輕地點頭表示禮貌,然後又徑直繞過他們繼續走。卓旭陽露齣戲謔的神情:“學什麼不好,就學那謝霆鋒裝酷。” 

  向然的步子稍微頓了一下,素素疑心他是聽到卓旭陽的抱怨了,曲着手肘往卓旭陽的肚子上就是一撞。然後她追過去,套着向然的步子和他說話:“卓少他胡說八道口沒遮攔,你別和他計較。” 

  卓旭陽跟在背後,他覺得他真想一腳就踩扁向然的一部分身體,然後把他全部踩成一塊皮,晒乾了掛在學校大門口,像迎風的旗那樣飄,以警示後來的人,絕對不可以裝深沉。想到這裡,卓旭陽竟然像傻瓜那樣笑出來。 

  素素轉過頭,對他又是一頓眼神的毒打。 

  “向然,你怎麼就不跟班裡的人說話呢,你一個人在角落,多寂寞啊。”素素不知怎的就用了一個小孩子很避諱的詞來說向然,向然先是略微一怔,但竟然露了點笑意:“你知道什麼叫寂寞嗎?”素素被問得啞口無言。 

  “我到家了,”向然說,“程靈素,再見。” 

  “請叫我素素,”她微微笑起來的時候,酒窩顯露的程度恰到好處:“同學都這樣叫我。” 

  “那,素素,再見。”向然覺得他像在跟一個小女孩玩文字遊戲,心底那些或凍結或乾癟的殼小小地鬆動了一下,隨即,還是死寂。 

  第二個星期周欣桐回學校上課,頗有些尷尬地對何寶說:“以後都不逃課了。”一邊還斜斜地瞟着角落裡的向然。這個小動作卻被素素逮了正着。她於是吃過晚飯就提早到了教室,她知道那段時間向然都會在座位上做習題。 

  素素的口袋裡揣了一顆阿爾卑斯的奶糖,打算賄賂向然。哪曉得向然一看見她撲閃的眼睛和搞怪的表情,就主動開了口:“周欣桐在十五號當鋪做清潔工。我說她如果再不回來上課我就把一切留給老班來裁決。”素素張大嘴,奪了他手上刷刷揮舞的原子筆:“你怎麼知道?” 

  向然的頭稍微抬了一點,不屑地說:“我常去那裡喝酒。” 

  在素素看來,好小孩是絕對不該去酒吧那樣雜亂的地方。她從電視上看見搖擺機一樣渾身晃悠的男女,暴露的服裝和奇怪的髮型,杯里盛滿渾濁的液體,閃個不停的燈光比夜明珠還要暗。房子里沒有臉,只有誰或誰模糊不堪的輪廓。 

  可現在向然竟然響噹噹地跟她說,他常去那間名為十五號當鋪的酒吧。素素覺得就像彗星撞了地球,怵在向然面前不知道該說點什麼。於是向然的頭又再抬起了一點點,以至於素素隱隱看見向然左邊的顴骨上貼着什麼東西,她問:“向然你的臉怎麼髒了?”然後就得到向然長久的沉默。

  [向然說,我們都要勇敢]

  這世上沒有密不透風的牆。十二月,高2003級文科班的話題有兩個,皆和向然有關。 

  也不知道是誰帶回的八卦消息,說向然是另一所學校過來的留級生。曾經因為一個女孩和街上的流氓混混起了衝突,被人家砍了兩刀。命是保住了,就是沒來得及參加高考,學校後來也因為這件事而拒絕收留他復讀。苗棟棟說這就像李尋歡的飛刀傳奇。素素覺得不可信。 

  第二個話題就更加讓素素憂心了。鑒於她是全班第一個和向然說話的人,偏又是女生,流言就開始造次。飛呀飛的,不知道怎麼就飛進了老班的耳朵。 

  素素原本就是班裡的重點看察對象,曾經有老師因為她上課小動作不斷而向老班告了御狀,再加上她經常界於遲到與不遲到之間抵達教室,引發卓旭陽等人的一陣騷動,老班連上課講“紅顏禍水”這個詞兒都會有意無意多看她幾眼。 

  “這麼標緻的女兒,可惜不懂得潔身自好。”老班在電話里這樣跟素素的媽媽抱怨。當素素周末回家,媽媽在廚房一聽見開門的聲音,就拿了鍋剷出來,擰着眉毛,很嚴厲地喊:“素素,你過來!” 

  素素此時難過得就只想哭,老班不理解她,怎麼可以連媽媽也要懷疑她。“你沒聽見我在叫你嗎?過來!”素素第一次覺得媽媽的聲音嚇着她了,她渾身都是雞皮疙瘩。 

  “我和向然什麼都沒有!沒有!沒有!沒有!……”素素扔下書包哭着喊着衝出門去,媽媽在後面喊,她全聽不見。她從城東走到城西,最後走到大橋上。那時的天已經黑了,是冬夜,溫暖散得早,風吹得嗚嗚響,而她的身上只有單薄的毛衣。她把羽絨服留在了家裡。 

  素素靠着橋欄杆蹲下來,抱住膝蓋,眼淚又滑了下來。她恍惚聽到有人喊她:“素素,素素。”她悲哀地想會不會是爸爸。她寧可自己是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用一根火柴照亮一個願望。那麼她就能看見她親愛的爸爸,在火的微光里對她說:“素素,爸爸理解你。” 

  是真的,小時候她的錯誤總是能被爸爸原諒。爸爸就很溫柔地牽着她的手,細細給她講事情怎樣做是對,怎樣做是不對。媽媽在旁邊暖暖地笑,那笑容,素素從十二歲以後就再沒有看到。 

  那聲音繼續在喊她:“素素,素素。是你嗎?”素素覺得過分真實。她抬起頭,竟然看到向然,這個時候,和她同站在寒風凜冽的大橋上。 

  “向然,你怎麼也在這裡?”素素問。向然滿不在乎地聳了聳肩膀:“我,散步。” 

然後是很短暫的沉默。 

  向然對素素伸出手,光線很暗素素看不清向然掌心的紋路,她聽見他說:“站起來,不管怎樣,你要是認輸,就會讓小人得志讒臣當道。”素素覺得他這話很在理,便抹了一把眼淚抓着向然的手站起來。 

  可是素素又覺得向然的手給了她這些年不曾有過的悲傷。那是在她爸爸走後,她第一次被另一個男人的手牽着,手掌包圍她小小的拳頭,儼然就有爸爸當年給過她的那樣溫暖。她於是又嚶嚶嗡嗡地哭了出來。這一次,是額頭抵在向然的肩胛骨上。 

  向然慢慢地推開她,拉她走到一盞橋燈的底下。然後向然撥開他左邊那一片垂下來的頭髮,素素就看見她當時以為是弄髒了的臉,竟赫然地蜿蜒着一道傷疤,從向然左邊的顴骨,爬上他的眼角。她問:“那些傳言是真的?” 

  向然點了頭,半開玩笑地說:“拿你的傷和我比,你不可以再有哭鼻子的理由。” 

  素素忍不住要笑:“向然,我喜歡你現在這個樣子,而不是成天都那麼冷冰冰。” 

  “所以我還是要謝謝你。” 

  “謝我?為什麼?”素素不解。 

  向然撓了撓頭髮說:“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就因為你是天使,你有傳染快樂的能力。” 

  那天素素回家,媽媽在沙發上哭,哭得素素的心就像被鹽水腌着那樣難受。她說:“媽媽對不起,我不該那樣任性。” 

  媽媽止住了哭,拉過她的手:“我只是想要你把事情講個清楚而已,素素,媽媽怎麼會不相信自己的女兒。” 

  客廳里沒有開燈,就只有遠處大樓上晃晃悠悠的探照燈,映着媽媽的臉,一陣清楚一陣模糊。素素不小心看見媽媽眼角的一些紋路,她竟從未這麼仔細,看媽媽這些年被歲月刻下了痕迹。 

媽媽,向然說,我們都要勇敢。

和天使有關的青春事件(2) 標籤:青春事作文 我的青春作文 我的青春我做主作文 我們的青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