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天下之事必作於細1200字作文

天下之事必作於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天下之事必作於細

  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意細節,從小事做起,我國古代就提倡“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成於易”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作大事必須先從小事開始,天下的難事必定從容易的做起。張瑞敏曾說過: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偉大來自於平丹。

  一位智者曾說過:避免一工妙齡小的失誤,就能減少巨大的意外挫折,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我的學習,也適用我們的一生,因為性子急,做事果斷,往往把事看得太簡單或過於複雜,情緒也很強列,“三思而後行”這句話對我們挺有用,平時很容易犯精心大意的毛病還容易丟三落四。

  每次考完試總因為粗心大意而丟分,儘管媽媽多次提醒自己不要粗心大意,可每次考試前也仍然犯同樣的錯誤,一切都中是如果,結果無法更改,一旦錯一個地方,後悔也是徒勞。

  有一個參加長跑比賽的選手每天在趕路,有一次,在跑過一片沙灘的時候,鞋裡灌滿了沙子,他匆匆把鞋子脫下,胡亂地把沙了例出來,便又急急奔向前面的路,可是還有一粒沙子留在他鞋裡,那粒沙磨着他的腳,使他跑一步,痛下下,但他不想停下來倒掉那粒沙,他怕浪費時間,在太陽落山前趕不到住宿地。

  於是,在痛苦的折磨中,他終於趕到那裡,天晚了,疲憊的他忘了脫鞋倒掉那沙子,躺在床上沉沉睡去。第二天,天微亮他便匆匆起程,就這樣,在痛苦中疲憊、痛苦中起程,始終未曾把那粒沙子倒掉。

  終於有一天,在離終點不遠的地方,因腳痛難忍,他不得不止步,最後放棄了比賽,當懊惱、痛苦的他忍着揪心的痛痛把鞋子脫掉時,發現讓自己痛苦了幾天並最終放棄比賽的僅僅是一粒不起眼的沙子。

  多可惜呀!如果他仔細檢查鞋子,也不會讓自己放棄比賽,失去奪冠的機會。

  生活、學習中看起來不起眼的小事情、小危險、小障礙、小錯誤,如果沒有認真對待,存有僥倖心理終究會釀成大禍或招來損失。

  《父子》這部影片講的是一位父親在他的兒子從同學家中偷了一塊金錶后不但沒及時教育,還因為家計讓兒子去偷鄰居阿姨家兒子的儲蓄罐。因為在一次偷竊時被一個男人抓住打了個半死,兒了被送進兒童院。有一天他爸爸去看他,兒子痛恨父親,把他的左耳咬了下來,大聲吼道:“你為什麼要讓我去偷人家的錢?……”

  西班牙思想家巴爾塔沙·格拉西安說:“完成一幅美完的畫卷很難,需要每一個細節都完美,但只要一個細節沒有畫好,整幅畫卷就會功虧一簣。”美國哲學家羅素說:“一個人的命運就取決於某個不為人知的細節。”

  細節是一種功夫,一種觀念,一種智慧,一種習慣,細節決定成敗。

  “了解細節精髓的人,是聰明的人;用細節來塑造自己的人,是成功的人,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談,認真做好每一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於細節可見不凡,於瞬間可見永恆,於滴水可見太陽,於小草可見春天,因此摩天大樓是一磚一瓦從平地砌造的,浩翰的大海是小流小溪匯聚而成的,只有從生活中的小事情做起,一點一滴做起,才有最後的收穫和成功。一個不經意的細節,往往最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和深層次的素質。”

天下之事必作於細 標籤:桂林山水甲天下作文 走遍天下作文 甲天下作文 天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