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天下無賊2600字作文

天下無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600字

有個名叫趙廣的小偷,其人偷技非凡,最拿手的絕技是割包,兩指夾一刀片往你身上一靠,你錢包里的東西就神不知鬼不覺的到了他的手裡。由於干這行,生活常常沒有着落,即使過年也沒回幾次家,家裡人為他十分擔心,但一直沒有他的音訊。趙廣是下定決心要在外面創下一番業績再回家的,不然沒臉去見爹娘。 

  又是雪花漫天時,別人家都在為春節忙忙碌碌着,而他,孤獨一人,像雪花一般漫無目的地在街上流浪。冬天的天氣真的好冷啊,禦寒的棉衣穿了一年又一年,這還是剛出來母親為他親手縫製的,現在卻已不顯得那麼暖和了。要是這個時候在家裡,父母一定升起了爐子,一家人暖暖和和的坐在一起,溫馨地聊着身邊的趣聞。然而,現在,身邊沒有一個親人,沒有一個朋友,自己又是多麼的狼狽。肚子里還鬧着“空城計”,可早已經身無分文。 

  他不得已地又打起了歪主意:今天一定要收穫點什麼,現在家家戶戶都出來辦年貨了,正是我大展身手的好時機!想着想着,人已經來到了長途客運站,這裡人山人海,擠滿了趕着回家過年的莘莘學子。趙廣看準了時機,很快到手了一張車票,是開往南寧的,於是他上了那輛開往南寧的車。在車上,他特意找了個車尾的位子坐下,賊頭賊腦地東張西望了一番,搜索着要下手的目標。車裡大多都是些看起來土裡土氣的中年人,他估計着今天的收穫不會很大。突然,眼光定格在自己斜前方的位置。一個老大爺小心翼翼,非常謹慎地抱着一個黑包,雖然看不清他長什麼樣,但是,從老大爺的動作里可以確定,那個黑包裡面一定有什麼很值錢的東西。 

  目標一定,趙廣立刻計劃着怎麼樣把黑包得手。車已經開動了一個小時了,看着車窗外一片綠油油的麥田,他的臉上露出了狡詐的陰笑。他點上一根煙,吞雲吐霧了一番,裝成一副很入神地在思考問題的樣子,眼睛半睜半閉着,觀察周圍的情況:車上十分安靜,大多人都在睡覺,只有司機一人專心地開着車。見周圍沒人看到,他順手將煙頭弄到座椅的皮墊上,皮墊很快開始冒煙,接着燒着的小洞逐漸變大,逐漸向四周蔓延,最後燃起了火。趙廣立刻表現出驚恐萬分的樣子,大呼小叫起來:“着火啦,着火啦!快來救火啊!”這一叫,把車上熟睡的人也吵醒了,人們都慌忙下了座位到車位看情況。他立即做出十萬火急的樣子衝出人群,一邊跑到車頭詢問司機滅火器,一邊斜着眼睛觀察老頭地動靜。那黑包的老大爺也被這突如其來的事件,弄得不知道如何是好。慌亂中將黑包放在了座位上,也混入了人群。趙廣見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裝作找滅火器徘徊到了放黑包的座位上,見四下里沒人,用大衣一擋,迅速將黑包一拎,然後很快速地往大衣里一塞,藏進了準備已久的大衣夾層里。黑報到手!他也滿歡欣喜地找到了滅火器,又躥進了人堆里,對着着火的地方猛噴。貨終於滅了,乘客們這才安心的回到各自的座位。趙廣鎮定自若,大搖大擺地走上座位,他開始思考下一步銷賬的計劃。 

  不一會兒,車上又出現了騷動,原來那大爺發現包不見了正急着找包。他在車上急得團團轉,但卻一點辦法都沒有。全車的人都為這開始議論起來,忙着給老大爺出主意。有人說肯定是車上有小偷,乘客們又開始帶着懷疑的眼光望着周圍的人,車上頓時沸騰起來。這樣那樣七嘴八舌的議論,弄得老大爺更加焦慮不安了。還是售票員出來維持秩序:“在我們沒有證據之前,請不要輕易下結論,請大家互相尊重。” 

  老大爺急得沒辦法,坐在座位上悲痛欲絕地哭訴起來:“哎~那包裡頭真沒多少錢吶!那都是我和老伴辛辛苦苦一年到頭攢的啊。我們的兒子到外面打工,一連幾年都沒回過家……”趙廣一臉不屑,心想着這包到了我手裡,就甭想再回去了,我管你有什麼東西……“我辛辛苦苦攢了幾個錢,都只是想把我們兒子給找回去。雖然我不知道他在哪,但我知道我總有一天會找到他的!”老大爺越說哭得越厲害了。“出來這幾天,我看身上的錢不多了。先到南寧去找他舅舅,沒想到卻遇上了這事,那裡面可有他舅舅的地址!現在到好……那錢要只是丟了倒也罷了,最最重要的裡面的一封信……那是因為我和老伴天天在外面風吹日晒,後來老伴終於病倒了,越來越嚴重,請了醫生也治不好。一天,他請了鄰居家的小伙代寫了一封信,還千叮嚀萬囑咐我一定要找到兒子然後交給他,話還沒有說完她就離開了……那信,怎麼辦!”老大爺說著說著,激動得幾乎快暈倒。這樣一番話,讓很多人都感動得流下了眼淚,更多的人為老大爺的遭遇感到憤憤不平。一位熱心的小夥子,斬釘截鐵地說一定要幫老大爺找到丟失的黑包。一位好心的姑娘,毫不猶豫的決定要幫老大爺找兒子。售票員也忍不住了,雖然幫不上什麼忙,但總要盡自己的一份力,淚流滿面的鼓動大家多多少少給予老大爺幫助,說罷,就從兜里掏出幾百塊錢塞到大爺手裡。眼看其他人也紛紛掏出了錢,老大爺說什麼也不能收,大家都安慰老大爺,說也是盡自己的一點心意。 

  老大爺激動地看着這些真誠伸出援助之手的人,捏着手裡暖忽忽的錢,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這場面,就是再鐵石心腸的人也不會無動於衷啊! 

  看在眼裡地趙廣,心這時也突然“嘎嘣”一跳,不經意地抬頭,竟發現老大爺的臉龐 是那樣的熟悉,回想着剛才的一幕幕,剛才所說的一句句話,那熟悉的聲音,熟悉的經歷……那一切的一切……那不就是自己的親爹嗎!難道自己的親娘真得已經離開了他嗎?自己還沒來得及好好孝順他老人家……那是爹?!瘦骨嶙峋的身影,愈加花白的頭髮……哎~千不該!萬不該!枉有一流的偷技啊,今天竟然偷到了自己親爹的東西,真是該死!真不敢相信,難道這是天意,天意啊!一時間,鼻子一酸,他淚如雨下。一個踉蹌,重重地跪到了老大爺的面前,好半天才顫抖着說出一個字:“爹!”聲音不大,卻足以讓車上的每一個角落聽得一清二楚。當那個老舊的黑包被趙光從大衣里拿出來,眾人立刻明白了一切……好久,好久,老大爺愣得說不出一句話。車廂里被一種非同一般的氣氛所籠罩,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前所未有的氣氛。……老大爺獃獃地望着眼前的年輕人,又望着他拿在手裡的包,突然間瘋狂着叫喊起來:“不!你不是我兒子,你不是我兒子!!我沒有你這樣的兒子!”跪在地上的趙廣心像被萬根針扎一樣,淚水模糊了雙眼。我怎麼會是賊呢?我為什麼要去做個賊呢?趙廣在腦海里不止一千遍地這樣問自己,他也在心裡不止一千遍地想殺了自己!現在,一切都晚了…… 

  …… 

  中途,趙廣要求下了車,雖然老大爺找到了兒子,但車上沒有一個人阻止老人的兒子下車。老人心裡明白,這一別,可能再也碰不到了,但什麼也沒說,望著兒子瘦弱的背影,心中不是滋味。下了車的趙廣對着遠處,放聲大叫:“我發誓再也不當賊了!”聲音傳到很遠,回聲在空氣中無盡蕩漾…… 

  沉默……

天下無賊 標籤:天下無賊作文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文 走遍天下作文 甲天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