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寫在清明前500字作文

寫在清明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首個法定清明小長假即將來臨,許多緬懷故人的親人也會踏上回鄉之旅,把思鄉和懷念帶往故土。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是一幅清明出遊圖,連年幼的孩童都耳熟能詳。從這首流傳千百年的古詩中道出的是:清明既帶着民俗,又夾着野趣。 

  好幾年沒能去鄉下祖墳了,以往每次上墳總是在一片金黃的油菜花中,有蜜蜂熱鬧地往來於花中。偶爾也會看到農舍前幾枝盛開的桃花。因為祖墳在鄉下,邊上的池塘里有時會有一群蝌蚪,我們會拿上準備好的瓶子,把蝌蚪們帶回家,每天觀察,焦急地等待着它們變成青蛙。所以,清明也就成了一次名副其實的踏青之行,在行路中,我們體會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機,嗅到泥土和青草的氣息。 

  在祖墳上,我們會例行最傳統的緬懷禮節——燒紙、獻花、鞠躬和祈告。在行禮完畢的一瞬那,有莫名的輕鬆。告慰了祖先,傳送了心愿,同時也會領悟到生命的傳承和延續,族群生命的綿延不絕。 

  當清明節有了法定假期,這個節日應該有了更具體的節日精神:那就是“將生死並置”,一方面緬懷故人,另一方面親近自然,珍愛生命,這既是對歷史和前人的尊重,又是讓我們珍惜年華,懂得要讓自已的生命變得多姿多彩,體現出最大的人生價值。

寫在清明前 標籤:寫在春天作文 黎明前的黑暗作文 清明作文 清明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