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草兒罵天說地]第一集:魯迅不是神1000字作文

[草兒罵天說地]第一集:魯迅不是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這就是我所說的,這文章是我看起來無法接受的,像《魯迅手稿選集》,我給大家看一段話,看到沒有,《門外文談》這段話——只有門外是天堂,因為海邊的緣故吧,總有些風用不着揮扇,雖然彼此有些認識,卻不常見面的寓在四近的亭子間或閣樓里的鄰人,也都坐出來了。請問這是什麼句子呢?跟鄰居啊雖然彼此有些認識,卻不常見面的寓在,注意這個動詞啊,寓在四近的亭子間里或閣樓里的鄰人,有話不好好說,為什麼要用這種怪的句子來寫?這什麼句子呢?這就是我所說的,魯迅到文字裡面,有一種稀奇古怪的、看起來令你非常不舒服的、甚至不通的句子混在裡面,怎麼可以這樣子呢?你看魯迅,魯迅說,語文和口語不能完全相同,講話的時候可以夾許多這個這個那個那個之類,其實並無異議,到寫作時,為了時間、紙張的經濟,意思的分明,就要分別刪去的,所以文章一定應該比口語簡法,然而明了,有些不同,並非文章的壞處。注意啊,他的意思是說,文章要比口語簡單明了,可是我們看到他寫文章,發現他比我們嘴巴講的話還彆扭。

  我講這些資料給大家聽,純粹是客觀的數據,在《魯迅全集》裡面,你可以看到這種大量的魯迅式的風格,這種風格我無法解釋它,我只能推斷說,他是受了那種複雜反覆的日本文法、日本語文結構的影響,再加上這種生吞活剝出來的中國的文言文的結構,兩個裡面混出來的魯迅的文體,不是嗎?這種文字,如果會被封為是中國多麼了不起的,像毛澤東所說的,他是文化革命的主將,我必須說,魯迅沒有做過文化革命的主將,毛澤東說,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我必須說,如果是偉大的文學家,就不應該寫出來這麼多奇奇怪怪的魯迅式的中文。到今天如果有人還說魯迅的文章寫得多好,我必須說,這種人沒有進步,在八十年後,在七十年後,在六十年以後,大家沒有進步。請大家注意,我沒有否定魯迅他們這一代的人,正好相反,我還是特別把他們那時代的人的那些愛國的這些情操,我還特別地美化,講給大家聽。

  今天我跟大家談到,陳儀的好朋友魯迅,我也跟大家說,魯迅有他很多的優點,可是,如果六十年後、七十年後、八十年後,我們給他的評價如果不相當,過分地高估了魯迅,過分地讚美了魯迅,並且認定了魯迅這些作品都是最好的,而變成我們一個典範的時候,我覺得很危險,為什麼?證明了我們沒有進步。所以今天我花一點時間,拿出魯迅的一些文章給大家看,至少在寫白話文的,這個白紙黑字這個文體上面,魯迅的可議之處、可檢討之處、可批評之處太多了,大家好好想想看,不要再說魯迅的文章寫得多麼好,魯迅的文章寫得實在不夠好。

[草兒罵天說地]第一集:魯迅不是神 標籤:草兒作文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作文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作文 假如我是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