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過年900字作文

過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春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在眾多的節日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春節吃團年飯更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國對吃團年飯有許許多多的傳統習俗,規矩以及禁忌。下面我就給大家講一講。

  我國對吃年飯的傳統禁忌有許多:一、年夜飯上一盤魚大家都約定約成的不動一下筷子,,圖一個年年有魚(余)的好彩頭。二、過年成年人還不宜喝湯,意思是成年人總在外面奔波,外面的湯水總不好。三、一盤冬筍炒肉象徵著“節節高”,大家愛吃不愛吃都要吃一點。主要用黃花菜、豆腐乾、冬筍、香菇、肉絲等炒成的“和氣菜”端上了以後,大家也都要象徵性地吃一點,尤其是兄弟姐妹、婆媳之間,彷彿吃了這道“和氣菜”來年大家一切都和和氣氣起來。

  年夜飯時間要二、三個小時,其間晚輩給長輩敬酒,長輩也要給晚輩回酒,順便說一些有針對性鼓勵的話,還給晚輩壓歲的一份紅包,紅包錢不多,心意到了就行了。年夜飯一般都煮得很多,大戶人家初一到初三都不燒紅鍋。吃過年夜飯,過去沒有電視就談不上有春節聯歡晚會了,大家靜靜地坐在火桶上,剝着平時難得一見的花生、瓜子,吃着凍米糖,說笑着守着歲,到了晚上10點多鐘,該是接灶神的時候,大人們便來到貼着“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廚房灶邊,象徵性地放一掛鞭炮,算是接了灶神。

  我國對吃年飯的傳統習俗也有許多:年夜飯在除夕的夜晚又稱“團年”或“合家歡”,因為這頓飯以後就要告別舊歲迎來新歲了,所以又稱“分歲”。在古代,人們認為年夜飯還有逐疫、驅邪、健身的作用。因此,年夜飯的特點是全家大團圓的宴會,無論男女老幼都要參加,為了這個團圓,外出的家人或子女都要趕在除夕前返回家來;如果沒能及時趕回來,餐桌上要給未歸人留一個空位,擺一雙筷,表示全家團聚。

  舊時年夜飯通常是一年內最豐盛的一頓飯,必須要在年三十當天掌廚做出來。滿桌的酒菜中必須要有魚,表示新的一年有餘錢、餘糧,一切都很寬裕;還必須有一碗紅燒丸子,表示合家團圓。

  大家看了有關吃年飯的習俗,禁忌后,一定對吃年飯有了新的認識。如今,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年飯早已超出了“吃”的範圍,年飯桌上的東西,早就不一定非得到過年才有得吃。年飯之意不在飯,而在於那份溫馨。



過年 標籤:過年作文 盼過年作文 過年的味道作文 過年包餃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