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看見【柴靜看見記】

看見【柴靜看見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見一詞,有許多的含義。從啼哭聲睜開眼睛,便看見了一個彩色的世界;從步入社會社交工作,便看見了一片多色的內心;從步入老年雙目混沌,便看見了一抹即將書寫完的人生。

  一、看見了什麼

  生和死,苦難和蒼老,都蘊含在每一個人的體內,總有一天我們會與之遭逢。我們終將渾然難分,像水溶於水中。

  ——段記

  她看見的,也許是領導的怒色與無奈;她看見的,也許是非典時瞬間死亡的降臨與生命的渺小;她看見的,也許是脆弱迷惘的孩童心靈;她看見的,也許是污染嚴重的故鄉……

  那是她看見的,作為一名主持人所看見的,真實的、現實的抨擊畫面。

  而我看見的,是匆忙離去奔波的身影;而我看見的,是同學老師配合的影像;而我看見的,是急促的滾滾而來的生活的浪潮,在腳邊停下,留給我躲避、喘息的時間。

  我看見了數不清的,或短促或綿長的卻斷續的名叫“生活”的電影。

  但迅速滑翔與眼前的,不斷替換的畫面,取代了上一個,又迎來了下一個。

  我們所看見的,是不斷更新的,是永不停息的,是難以掌控的,是時間所奔馳的,變化的看見。

  而所看見的,也不會成為永恆,下一個,會湧上,到最後,隨波逐流。

  千千萬萬的“看見”,我們終究又看見了什麼?

  一本書,一個年代的事物。

  生與死,時間的流逝。

  二、回首看見

  不要因為走得太遠,忘了我們為什麼出發。

  ——段記

  當我們收拾好行李,揮手告別時,旅途結束,我們又返回到了原點。

  原點,是最初的另一種說法。

  她,無可否定的取得了成功,卻在書中這樣寫。也許是為了讓讀者尋回本心,亦可能是為了讓自己明確本心。

  不論她是寫給誰的,她給了我這樣一個思考:

  當物質與夢想是個抉擇題,蒙住眼睛,每一個都有一半選擇的可能性,但摘下眼罩,沒有視覺障礙的我們會不會幹脆的觸碰到其中的一個,還是站在原地猶豫不決。

  但終需要前行。不論選擇哪一個,都有必須實行的規則。

  成長的旅程是持續的,跨過重山萬水,歷盡千辛萬苦,回首旅程,還能看到最初最初原點的目標。

  回首,我們還能看到我們為何而出發,卻沒有了回到原點的歸路。

  別忘了最初我們所看見的,回首遙望的。

  三、誰看見了

  去年地震中坍塌滑坡的山體,現在已經慢慢重新覆蓋上了草木,就在這片山巒之間,正在建成新的房屋、村莊和家庭。

  ——段記

  她看見了重建的家園,看見了採訪的嘉賓,看見了兩會的輝煌,看見了病友間的探問。看到了我們所能看到的以及看不到的。

  平常百姓看到的,是菜市場里喧囂叫賣。而她看見的,展示給我們的,是她所能看見的,與她一齊的人員所看見的。

  春天,我看見的是墜落的大雪,滿地的枯枝,這是我所看見的,卻是她看不見的。

  我們眼裡呈現的事物是不同的,但存在着一個相同點,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裡所發生的、身處現實的感受。

  每一個所看到的景物,都是全新而具有實時的熱點。

  就像是她所看到的重建的災區,重建的所坍塌的樓房,重建的生活還有不是重建的愛與伸出雙手的支援。

  是她看到的。

  誰看見的雪花,誰看見的大海,誰看見的新生,誰看見的落葉,誰看見的情義,誰看見的每時每刻發生的事件。

  是每一個人不同的眼光,每一個人不同的記憶,每一個人不同的看見。

  誰看見了什麼,都是自己的。

  我從書本上所看見的,一時之間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談起,都在心裡,看在了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