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尊嚴

尊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者/灣流

  前天,我去一個朋友家裡做客,進門看到桌上的電腦正在播放着一段視頻,播放的是國內某電視台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一場《非誠勿擾》的節目現場,舞台上站立着12位漂亮的姑娘,都是中國人。去相親的小夥子——也都是中國人,一個個接受遴選。在男女對話過程中,一個情形耐人尋味:當談到男女相處的時候,幾個姑娘都表示不能接受法國當地男女實行的AA制,認為以男方為主的AB制才是順理成章。我聽懂了她們的潛台詞:既然你愛我,出錢供我消費是理所應當。如果你出不起或者不願意出,那還談何愛情?

  幾年以前,我和一位女士——一個孩子的母親聊天。我問她,你為什麼不允許你的孩子要別人的東西呢?她回答,我不能讓他養成那樣的壞習慣。我接着問,為什麼說那習慣是“壞”的呢?她回答不出。我和她說,你這樣做實際是要你的孩子從小就學會保持一份尊嚴。

  西方人在消費場所實行AA制司空見慣,這種做法甚至引入了家庭和情人之間。在子女成年獨立以後,消費實行各自付賬,孩子回家幹活,也要按價付勞務費。情人在床上不分彼此的情形不能延續到酒店的餐桌上。這些做法在中國人看來頗為不近人情,由此認為西方社會沒有人情味,都是赤裸裸的金錢關係。這種看法是否正確,先放在一邊。我們看看中國的情形:在飯店就餐結束的時候,一桌子的人搶着付賬,有幾個是情願的?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不會付,也在那裡大呼小叫,煞有介事,有意思么?其實,國人也知道不能總是白吃,常在一起消費的朋友會輪流付賬,既然如此,每次實行AA制豈不是既省事又公平?戀人之間是特殊的關係,為自己心儀的人選送禮物甘心情願,但這僅止於有限的紀念日為好。將一切都包在一方的身上看似水乳交融,真的是這樣么?感情需要這樣么?在婦女沒有地位的社會裡,其沒有地位的根源是什麼?使得女性成為弱者和失去尊嚴的根源是什麼?

  我在鄉下做知青的時候問過一個中年女人:你的女兒出嫁為什麼要按“定數”收取彩禮?你要得那麼多,男方就得去借,你的女兒嫁給他之後還不是要共同償還?勒緊腰帶的不也有你的女兒?那女人怒視着我大聲呵斥道:屁話!我的女兒養成這麼大,難道就白養了么!!我認為那女人實際是在賣掉她的女兒。這種“等價交換”是中國式的“平衡”。要知道,在中國農村很多男人之所以敢對自己“屋裡的”氣使懿旨,大都因為“我是付了賬的”!那中年女人是多年的媳婦熬成的婆,這些她都是知道的,但她還是堅持自己的女兒不能“白送”,於是沒有尊嚴的悲劇在中國社會世世代代地重演着。

  平衡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規律。AA制是一種平衡,它維護了雙方的尊嚴。但中國社會有着自己的平衡方式。我說過,在水上正常航行的船隻以平衡為前提的,然而,一側漏水了,船隻傾斜了,原來的平衡被打破,傾斜的船隻達到了另一種平衡。中國社會是傾斜的船隻。

  官員在行賄者面前失去了尊嚴,盜竊犯在法官面前失去了尊嚴,收了紅包的醫生在患者面前失去了尊嚴,收了禮的教師在學生面前失去了尊嚴,這都是因為他們的“得到”。沒有尊嚴的人生是苟活,沒有尊嚴的社會是齷齪。珠光寶氣,榮華富貴又怎樣?高官厚祿,紙醉金迷又如何?

  中國人早就明白這裡面的事理,“君子之交淡如水”道出了維護尊嚴的處世之道,“士可殺,不可辱”彰顯着志士仁人的人格和風骨。但中國人總是說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在金錢和利益面前,他們屈服了。她們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他們寧願不要人格,他們寧願用自己的尊嚴換錢···

  做出這樣的選擇,你有什麼辦法?

  當下的中國社會道德潰敗,這潰敗的結果是社會整體失去了尊嚴。官員的貪瀆使政府失去了尊嚴——有權的人得不到民眾的認可;民眾的貪婪使民族失去了尊嚴——有錢的中國人得不到國際的尊重。只是在國內,中國人自己認為權力就意味着富有,富有就代表着尊嚴。如果讀書的中國孩子只知道追逐裡面的“黃金屋”和“顏如玉”,那麼我們的民族將朝着動物方面退化,我們的人文環境將沒有了廉恥。這將使中華民族與現代文明漸行漸遠——儘管我們能飛上太空和潛入深海。

  中國人應當認真地思考一下人活着究竟是為了什麼,思考一下怎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和有價值的,思考一下什麼是幸福和愉悅,思考一下是否還要希望和未來。也許,無論如何也想不明白,也許,認為未來和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即使如此,在今生能有尊嚴、有希望地活着,也不枉來到這個世間一回——我認為只有一回。

  我就是這樣想的。

  ——原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