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夕陽與路燈

夕陽與路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家的樓下,有一個路口,是我上下學的必經之路。我的學生生活便從這兒出發,結束。

  與平時一樣,下午放學時,夕陽早已掛在西方,不刺眼,不灼熱。在等紅綠燈時,習慣性的向右一眼望去,雖然,夕陽未落,但早已是華燈初上,那路燈也是不刺眼,不灼熱。一排亮着的路燈,就像一排不落的夕陽。

  當寫完作業后,佇立窗邊,凝視着下面的世界,那一排路燈還亮着。那麼的恬靜,而夕陽卻早已去了另一個地方,剛才還如難分伯仲的東西,現在早已是涇渭分明。

  燈光長明,陽光亦長明。它們同是照亮世界,卻又理念不同,燈光只能顧一方土地長明,陽光也不可能同時照亮每一寸土地。但燈只在一個地方屹立,而太陽的腳步卻走遍了世界。

  夕陽如血,燈光亦如血。相同的形狀,顏色卻又有不同的作用,這不是太陽與路燈的不幸,而應是他們的福份,因為有大同而存小異,所以才有了自己的價值,才沒被對方填埋。

  世界不需要無數個太陽,世界也不需要無數個路燈。如果陽光想像燈光一樣安守一方,燈光想像陽光一樣雲遊四海,則是自取其辱。

  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只給了每個人一個天份。人不可能是全才,任何人都會有知識短板。因此,人就像一塊拼圖,有凹有凸、有稜有角,所以,人與人才能互相幫助,互相拼接。

  夕陽就是夕陽,路燈就是路燈。天下之大,千品萬類,六行百道率各所長,豈能千人一技乎?孔子心中的大同社會是思想大同,而非人人一樣,求同存異才是真正的天下大同。

  因此,我們應當有自己的個性,循守舊理是人生大忌,一個人若沒有個性,沒有與眾不同,那他將一事不成。

  而在我所定居的這個國家,又有多少幾乎一模一樣的“好學生”?他們就像馬戲團里的黑熊,在家長、老師的調教下,不斷的做出各種動作,這是一種對人權的不尊重。

  我只希望,多一點不同,少一點雷同,生活,因不同而美好。窮人不要幻想有着富翁的奢靡,富人不要去渴求窮人的平淡,每一個人的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去想如何成為別人,而去做好自己的人生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