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豐富的想象力與獨具一格算不算好詩的標準

豐富的想象力與獨具一格算不算好詩的標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好詩的標準確實很難定。因為時代不同、詩體不同、風格不同、流派不同……標準則各異。似乎可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兒子和媳婦說了也有理。詳細的標準似乎很難統一,但大致的標準還是不難統一的。

  比如說想象力豐富算不算好詩的標準之一?

  我不是行家,我們來看一看行家的論斷。

  艾青先生說:“詩人只有豐富的感覺力是不夠的,必須還有豐富的思考力、概括力、想象力。”(見艾青詩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白燁先生認為:“詩歌首先要詩歌化。一首好詩,其詩歌化的程度很高。詩本身要是詩,要有想象和聯想,要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感受,要讓我們覺得既新鮮又熟悉。”

  湖北大學副教授梁艷萍先生認為:“二是創造的想象與虛構。‘創造性想象的直覺’——捕捉瞬間的、剎那的直覺、感覺進入詩歌,然後通過語言來釋放。因為好的詩歌猶如休姆所說:應該而且必須是凝聚着想象的能量的釋放。凝聚在先,釋放在後。凝聚是為了更好的釋放,釋放是為了在語詞中獲得凝聚。猶如里爾克、荷爾德林、穆旦、昌耀、陳超、臧棣……所以,我認為好的詩歌應該體現為想象的創作與虛構的創造的自由遊戲。”

  想象曾被古代著名文論專家劉勰看作“馭文之首術,謀篇之大端。”由此可見,想象力豐富與否應該被看作是不是好詩的要素之一。

  比如說詩歌突破了語言的表達方式,做到了獨具一格,這算不算好詩的標準之一?同樣,我們來看看專家的論斷。

  湖北大學副教授梁艷萍先生說:“我所認為的好詩應該具備以下的要素或者特點:一是具有獨特的靈魂與獨特的生命質感,是獨特的個人經驗的傳遞,是超越了‘集體潛意識‘的詩歌。正如施萊爾馬赫所說:優秀詩歌都孕育在獨立的個體靈魂的深處,不再滿足於‘在所有人民中產生相同的體會’。柏樺在論及他的《一六四二——一六五一:冒辟疆與董小宛》時指出,詩歌應‘告別吶喊’,楊健也在評論柏樺該詩時感到詩歌需要‘還魂’。當詩人不約而同地提出‘告別吶喊’、‘還魂’的時候,詩歌就在更加凸顯個體靈魂的搏動,好的詩歌應該是觸及靈魂的詩歌。”

  愚以為,把自己的詩作淹沒的千千萬萬的詩歌作品中的詩,不管從哪個角度講,都不能算是一首好詩。

  當然,好詩的標準不限於以上兩點,還有好多條標準,但是豐富的想象力和獨特的個性應該算是好詩的兩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