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女人的賊心與賊膽

女人的賊心與賊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讀了一篇以中年女性情感生活為題材的小說,文中一向循規蹈矩的女主人公,在丈夫多年冷淡漠視后,產生了“出軌”的念頭,於是向幾個似乎對她有那麼點意思的男人發出暗示,卻接連遭拒,由此導致一系列行為和心理異常。

  其實這篇小說的選材談不上獨特新穎,近年,媒體上此類文章連篇累牘,大講紅顏藍顏的,閃爍其詞的訴說著已婚女人對婚外情的渴望。婚外情也被稱之為“偷情”,既然這種行為與偷沾邊,很自然的這種渴望的心情就被稱為“賊心”,這種勇氣就叫“賊膽”。有一種說法:“女人二十歲沒賊心也沒賊膽,三十歲有賊心沒賊膽,四十歲有賊心有賊膽沒了賊,五十歲滿街找賊。”這樣的調侃,讓女人笑過之後難免心生一絲悲涼。女人四十后,便如殘花敗柳,即便是美女,也經不住細看了。在講究男才女貌的社會,沒了姿色的女人等於喪失魅力,而魅力似乎又是女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失去立足的根本,怎不讓女人沒了方寸亂了陣腳?女人惶恐不是沒有道理的。家中的那個另一半,早已產生審美疲勞,即使看你的眼光里沒有厭棄,也是左手摸右手,沒了感覺。女人攬鏡自照,曾經的楊柳細腰,如今成了葫蘆水桶,曾經光潔如鏡的額頭,如今爬滿細密的皺紋如衛生,還怎能期待老公打量你的目光有溫度?難怪女人拚命的與時光搏鬥。走在街上,經常可以看見不甘心輸給歲月的女人,滿臉塗抹的花花綠綠,在海綿墊收腹內褲的幫助下混跡於嫩女中,殊不知假的終究是假。人過中年,任憑你用層層化妝品做鎧甲,也難敵歲月這把殺豬刀。中年女人,無論如何也不會是春雨中

  的青枝綠葉,再怎麼粉飾也還是秋風裡半枯的殘荷。不再性感,女人,你拿什麼拯救自信?人到中年,皮膚雖然粗糙了,感情卻依然細膩,對異性讚賞的需求並未隨頭上積雪的增厚而削薄,對異性愛撫的渴望,導致女人的心似久旱的土地,不管甘霖還是毒汁,都欣欣然張開嘴暢飲。小說的故事骨架定是虛構,創作的靈感卻肯定來源於現實,細節更是從芸芸眾生的日常生活擷取。文學作品描寫的往往是生活的典型,小說女主角是生活中千千萬萬個女性的縮影,是潛意識裡的你、我、她。

  仔細審視,小說中的她, 就在各種各樣的聚會上。半老徐娘,能喝、能唱、能跳,講黃段子、開曖昧的玩笑,拼酒、飆歌,乃至投懷送抱,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然而,玩的歡笑的狂的中年女人,那誇張的歡聲笑語難掩內心深處的落寞空虛。同樣步入中年的男人,風華正茂,春風得意馬蹄疾,每天盤子輪子裙子轉得頭暈,辦公室里熱情如火的八零后,嬌憨可人的九零后,把男人的眼睛和心都給吸住了。外面彩旗飄飄,家中紅旗雖然不倒,也是明日黃花蝶也愁。紅旗耐不住寂寞,便在各種聚會上飄揚。聚會上站到紅旗下的男人以六十開外的居多。四五十歲的男人太忙,各種官家的會議還開不過來,難有時間和閒情逸緻參加業餘聚會。即使被強拉硬拽的到場,也是應付幾句便找借口溜之大吉,粗糙臃腫的中老年女人,哪裡留的住他們。只有那六十以上七十以下的男人,從崗位上退下來了,身體尚健,心也不老,習慣了忙碌,冷不丁一退,閑的發慌,自然成了各種聚會的的男主角,這些老男人的青睞,成了中年女人的慰藉,幾句半真半假的奉承,更是給了她們青春還在的幻覺

  從參加聚會的踴躍度可以看出中年女人的賊心,然而演繹艷遇故事,光有賊心是不夠的,還要有賊膽。四五十歲的女人,並非像流行語所說的那麼有膽。究其原因,當今時代雖然開放,雖然寬容,婚外情仍不能被社會公眾接受。火車出軌會有傷亡,婚姻出軌,也是要付出代價的,這是常識,每個智商正常的女人都懂得。公然消費男色的女人有嗎?答案是肯定的。不過,那是女企業家,女貪官,女明星,富婆之類人的特權,非常人可比,也非現代社會獨有,最遠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武則天,甚至更遠。小說的女主人公被寂寞逼出了賊膽,現實中的大多數女人,是不肯為魚水之歡背負罵名的。為了一時歡娛造成家庭破裂,大多數女人不敢冒此風險,不願付出如此大的代價。

  在內心深處,每個女人都想擁有個情人。在乏味平淡的日子,情人給生活塗上一抹浪漫的色彩。悲傷時可以在情人懷裡痛哭,歡樂時可以吊在他脖子上大笑。就是位及人君的女王,也希望有個肩膀可以依靠,叱吒風雲的女強人,也希冀溫柔的陪伴。沒有賊膽,如何解決賊心的問題?偷情不敢,或者是無情可偷,不偷,心癢難耐,於是就有了一個時髦的詞“第三種情感”,意思就是比友情多一點,比愛情少一點,說穿了,就是曖昧。其實玩曖昧是自欺欺人。常言道,從好朋友到情人,僅一步之遙。女人,在你沒從圍城脫身出來之前,請慎重結交異性朋友。情感這東西是最難把握的,稍有不慎,就釀成千古之恨,害人害己。鳳凰台有個談話節目《鏗鏘三人行》,其中一集談到男女對交往的認識差異,竇文濤說,他最討厭女人跟男人玩曖昧,那叫騙吃騙喝。男人請女人吃喝,是為了後面的上床投資,而女人吃飽喝足后,卻裝起淑女,這不是找罵嗎?現實中不乏這樣的實例,開始雙方都是想從婚外獲得一份對平淡婚姻生活的補償,到頭來卻失去一切。有賊心的女人,如果沒有承擔和坦然面對後果的賊膽,還是趁早死了賊心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