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春節遐想

春節遐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年的春節,在家時間與父母的接觸不多,與親人的拜訪不多,應酬喝酒不多,送禮不多,紅包進出也不多。但由於觀察仔細,感慨卻頗多啊。

  感慨一,今年的糍粑特別香甜,也許僅僅因為是我自己勞動的結晶吧。今年過年的糍粑岳父不用機械壓制,而改用手工製作了,開始聽到時,我好擔心我的體力啊,多年沒有從事體力勞動了,耐力不行啊,果不然,不到兩回合,就感覺力不從心,敗下陣來。躲在一旁偷懶了歇息一會去了,妻弟與岳父在粑款周圍忙碌着,一家人在粑印上忙得不亦樂乎。女兒與侄女爭先恐後地搶奪一個又一個糍粑時,我霎時感到這不是簡單的製作糍粑,是在融洽着親人如漆似膠的感情。我的思緒一下飄到了故鄉研製糍粑的一幕幕,鄉村們一戶接一戶地幫忙,一戶接一戶地排隊等着少有的幾個粑款。我十二歲時,用120%的力量,與父親幸福地抬着粑款踉踉蹌蹌地走在故鄉的青石路板上,現在回想,那是一種怎樣的幸福啊。

  感慨二,今年女兒玩得較去年特別高興,也許是我忒別放縱的原因吧。女兒早就盼望着過年了,尤其對煙花爆竹情有獨鍾。初一到家拜年,女兒迫不及待地飛奔商店,買了12元錢的煙花,就與外甥們一起,瓜分着煙花的快樂。我開始極力地罵著女兒,但看到女兒與她的夥伴們玩得那樣開心,一下把我的思緒拉到了我的童年。

  表哥中數伍哥最豪爽,每次到外公家拜年,他就帶着我們大大小小的表兄弟,像小部隊集合一樣,率先沖向商店,買一捆大鞭炮,分發給每人10個,然後沖向小河邊,向小魚們發起一次又一次的總攻,雖然徒勞,無功而返,但那喧鬧聲足以撼動幸福地歡笑。一路歡歌笑語,奔赴大觀鄉鎮府,看一場又一場的錄像。很多,但記憶猶新的一句台詞成為了伍哥的經典。“我是大老闆,我有的是錢”。就因為這句話,吸引了我們一群大大小小的跟屁蟲。然後,他拿出20元大鈔,又買了鞭炮,一路歡聲笑語,凱旋而歸。那種快樂伴隨自己的成長,慢慢成為回憶,在回憶中都漸漸模糊。是今年女兒用煙花再次激起我對春節親朋好友的想念,所以,我不希望由於我的限制,讓女兒長大后,連回憶中都沒有與表兄妹一起玩耍時的痕迹,是否我就是奪走了女兒的幸福啊,所以,我很高興女兒一次又一次地光顧着商店,一次又一次地帶來快樂,給她也給了我。

  感慨三,人慢慢長大,與親朋好友越聚越少,是否是一種遺憾。初二,剛到岳父家拜年,母親打來電話,說表哥來家拜年了,並且說很想念我們,要我回去聚聚,這當然是好啊,但剛到岳父家,就走,也當然不行了,我就婉言地推脫了。沒想到,中午時分,母親又來電話了,說表哥可能喝醉了,在痛罵我不夠親人。聽了后,我的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這種遺憾如何彌補,還是改日,我想聚少了,反而思念更濃了,希望明年能更好地喝上一口,哪怕爛醉也心甘。

  朋友,你的春節一定更精彩,我祝福你哦,當然,我也祝福我自己,很久沒有這樣的感動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