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行進在追夢路上

行進在追夢路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多數時候,我們會耽於日子的安寧和嫻靜,以為那種平靜中略有慵倦的狀態便是最適合於我們的。關於夢想和追求的話題,我們會擱置一旁,這是年輕人的事!中年的我們對此常是輕描淡寫的笑,早過了做夢的年紀了。開始不喜歡八小時之外談工作,如果實在無法避開,偷換論題會是群體中最心照不宣的做法。手機和電腦變得越來越不可或缺,我們把大把的時間花在網絡媒體,現代電子科技讓信息來源和資料索取變得簡單而迅捷。按部就班的工作是愜意和舒適的。偶而也會作一些小勤奮,那是遇上不得不解的難題,無法繞開,只能迎難頂上。

  但屈指西風幾日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感嘆年華的逝去的同時,逝去的年華彷彿成了資歷,成了不再努力、不再進取的借口。

  六月二十日這一天,八歲的兒子撇開心愛的動漫,全神貫注地觀看神十宇航員王亞平進行的太空授課。五個基礎物理實驗展示了失重環境下物體運動特性以及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並通過視頻對話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互動交流。

  節目播出完畢后,兒子表情凝重地對我說:“我們中國真了不起!我也要和王亞平一樣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這番話從大人的嘴裡說出來,以世俗的眼光看來,我們的評斷是“矯情”,但他只是一個孩子,那就另當別論。

  我拉他到面前,平靜而嚴肅的口氣對他說:“首先,你必須確定讓自己做一個有用的人,然後才能考慮了不起。腳踏實地的學習功課,掌握知識,為你的理想做準備。”

  “媽媽,您有夢想嗎?您實現了夢想嗎?”

  當然,我也有夢想。

  但夢想不會是一成不變的,會隨着成長做着不斷地刪減和修改。小時候的夢想會單純的就只是想長大,逐漸長大過程中的夢想是一個個要實現的具體目標,例如考上一所理想的院校,選擇攻讀自己喜愛的專業 ,及至踏入社會找到一份相對滿意的工作,等等。

  這一段年少到成年的成長過程中,漸漸發現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這需要理性地去矯正追夢的心態、腳步和方向。

  作家冰心有這樣一首詩: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因此,追夢到達成功的彼岸,需要汗水、淚水、甚至血水的一路伴隨。

  我實現了夢想嗎?

  我一直懷揣夢想。當我凝神回憶時,吃驚地發現正逐漸將理想變成了學鳩的現實,那就是“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 ,這實在令我汗顏。“成日低頭拉車,哪有閑心去抬頭看路”,這便是撫慰自己的借口。囿於現實的種種枷鎖,夢想變成了遐想的思緒,變成了浮於現實的遙遠的幻想,身陷於現實的泥潭無法自拔。

  自雷鋒,到張海迪,到乒乓女王鄧亞萍,到飛人劉翔,再到廢墟中站起來的廖智,無數個勵志的故事,我們一路感動,一路成長。因為負重太多,一句“我是普通人”,安心地將他們的故事放置於路的兩旁。從此,多了嘆息,增添了碌碌無為。

  二零一三年春天的兩會,承載了億萬人民的夢想和重託,因為夢想變得飛揚激烈,因為夢想變得無比厚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

  那麼,我們的財政夢呢?

  什麼是財政?尤記得,初上班時,所長重複財政涵義的描述:庶政之母,邦國之本。八個字,字字鏗鏘。作為一名財政工作者,在念出這八個字時,為民理財是責無旁貸。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現財政夢必得從愛崗敬業開始,而愛崗敬業就是每一個財政工作者托舉財政夢的最直接、最現實的途徑。

  從徵收農業稅、農業特產稅,再到稅費改革免征農特兩稅,並出台施行對種糧農民的系列補貼,中央的惠農政策,使得農業、農村、農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親眼目睹這令人激動喜悅的過程,是因為我們是參與財政管理的工作者。

  走在鄉間的水泥路上,看規劃有致卻又各具風格的樓房,吐露着今日農民的個性風情。摩托車只是最普通的代步工具,小汽車、電腦、空調通通進了農家。渴望知識、與時俱進是今日農民的精神訴求。我是財政專管員,每一天下鄉,每一天都有變化,讓人欣喜。我也發愁,是我掌握的知識還不夠,遠遠不夠。知識面還得拓寬,不能只是財稅了,還應該有法律,有科普,甚至是文學。因為迅速富裕的生活,今日農民的抒情感懷,都能趕上詩人一般的浪漫了。

  家鄉店埡是茶鄉,茶葉是主打,煙葉、桑蠶、牲畜養殖全跟上。春天裡,家鄉四處瀰漫著茶的清香,應和着採茶姑娘們的歡聲笑語。每一戶農家都有茶園,這讓春天變得尤其忙碌。收入每一天都很可觀,忙碌成陀螺的樣子,笑容只會更甜蜜。當真應了“一年之計在於春”的俗話!

  當地的政府和財政所,總是絞盡腦汁地在培植財源。實地考察成熟之後,袋料香菇又落戶店埡,並迅速發展壯大。春天的茶葉,夏天的桑蠶,秋天的烤煙,冬天也不能閑着,在溫棚里摘香菇,期間還有牲畜的出欄。農民的日子每一刻都是充實的,每一戶的家境都是殷實的。

  每一個下了鄉又返回所里的過程,我的心都和農民臉上的笑容一樣舒坦。告別了收稅的日子,財政職能職責也發生了更多的轉變,資源配置、保障民生、財政發展、改革創新以及精細管理,無一不在敦促財政人奮發進取的腳步。

  當我偶爾回顧二十年前,想起在泥濘的鄉間小道奔波的辛苦。財政所配置的自行車讓專管員頗為驕傲,可是推着行走的時候會比騎着的時候多。我上班首要練就的本領是珠算,其次是練字,那個時代只能手寫。每一年的六月,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辦公室里算盤聲噼里啪啦,像是炒了一夜的蠶豆。我們剛認識尋呼機,不會想到有一天會有手機。為稔熟的珠算竊喜時,不會想到有一天將它束之高閣,取而代之的是電腦。安裝了程控電話,甚至不知道撥打會是那樣的簡單。我和我的同事總是只有結賬的時候才能見到,遙遠的路途和步行的方式,讓下鄉迂迴輾轉好多個日期。每一次見面,看他們灰頭土臉,當真風雨兼程。稅收難收,可是財源建設工作總不能被農民接納,推進工作舉步維艱。

  時至今日,我依然算是一個合格的財政工作者,因為我並沒有在現實的殘缺中逃遁,只是在逐漸的安逸中生出了稍許懈怠。當前,舉國上下正在同心同德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齊心協力共鑄中華民族復興夢,每一個財政人都應該是堅強的追夢者,讓財政夢開出絢麗芬芳的花朵是我們共同的願望。請讓我們以高天流雲的飛揚和律動來擁抱夢想,以勤勉敬業來書寫我們財政人生的華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