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不認命又如何

不認命又如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認命又如何

  傅伯勇

  之前,寫了一篇《認命與漂亮》。一位遠方的朋友看了,問道:不認命又如何?由此,我覺得還要就此研究一番才行。

  比方說吧,在《稱命書》里,按照年、月、日、時吃的兩數,最高的是七兩二錢,那是皇帝老兒的“命”;我的“命”大約是五兩八錢,與不少人相比,我的“命”已經算是頂呱呱了。但是,在我看來,我的“命”並不咋地。因為我雖然有了一份工作,但那完完全全是自己當時為了要跳出“農門”,夜以繼日、挑燈夜戰地苦讀的結果,與我的“命”里本身的安排,沒有多大聯繫。我的五兩八錢的“命”里,還有一句“紫袍玉帶走金階”,那是什麼官兒呀?大概安排的是將相之類的“命”,但是,鄙人工作了快20年了,還是沒有出將入相的祥兆來。看來,“命”里安排的,也不過是一張空頭支票罷了。為什麼自己沒有“出將入相”呢?事實上很簡單,因為我自己一直就沒有這方面的努力。所以,所謂的“命”,可能還是拿捏在自己手裡,還是要靠自己付出。

  當初陳勝、吳廣起義,情形是怎樣的呢?一個是別人家裡的長工,如果“認命”,那就繼續當長工;一個是一個貧民,如果“認命”,那就繼續當自己的貧民。但他們都偏偏被徵調漁陽戍邊,途中又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眼看就要被斬首,如果他們“認命”,那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任別人殺戮自己就是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他們就偏偏不信邪,“率疲弊之卒,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斬木為兵,揭竿為旗。”於是,陳勝做起了將軍,吳廣做起了都尉。儘管時間很短,但是他們靠殺開血路,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而固若金湯的秦王朝,也在風起雲湧的起義中轉瞬間灰飛煙滅了。

  “認命”,你就是放棄,你就是逃兵;“不認命”,你就是抗爭,你就是追兵。面對類似的尷尬窘境,你是選擇“認命”呢還是選擇“不認命”?

  所謂“認命”,就是對自己的現狀,滿足罷了,歡喜罷了,得過且過罷了。而對將來,則暫且不管,從不展望;對更美好的東西,則無動於衷,更不追求。這種“認命觀”,既是一種不大不小的陰謀,也是一種徹頭徹尾的宿命論思想。以這種思想束己,實際是畫地為牢;以這種思想育人,實際是一種欺騙愚弄;以這種思想對待工作,工作將無新的起色;以這種思想對待國家,國家將無新的進步。

  你的“命”是什麼?誰也不知道。但是行動總比不動好,積極總比消極好。《呂覽》云:“天定則勝人,人定則勝天”。你的“命”,如果你自己敢於拿出勇氣、拿出意志、拿出力量、付出血汗,你自己就可以掌握,就能夠人定勝天。“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只要自己抓住機遇,務實一點,勤勉一點,再糟糕的命運,也會改變;即使到達不了理想的目標,也會離理想的目標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