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安寧《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讀後感

安寧《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尋找草原的豁達與堅韌 ——讀安寧的《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

  作者/ 王風英

  安寧是一位高產作家。迄今為止,她已出版20本書了,用安寧的話說:《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無疑是自己出版的20本書里,最值得收藏的一本,因為,它的製作如此精美。而安寧的《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因為它的文字同樣是那樣的雋永而清麗。

  《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是安寧自2010年7月到2012年2月,利用寒暑假,4次飛抵呼倫貝爾草原,以錫尼河西蘇木小鎮為背景,用日記的形式,對蒙古族牧民真實生活及人生悲歡的記錄和探知。

  在這部書中,作者以其唯美而溫婉的筆觸,加之近100張當地牧民的原生態生活照片,把遼闊的草原、純樸的民族風情、風光秀麗的景色一一展現在讀者眼前,讓讀者在遙望牧草青青的遠方時,也因此感受着草原的律動,聆聽着牧草的歌唱。

  呼倫貝爾草原是人人嚮往的天堂,而錫尼河西蘇木則是一個完全坐落在草原上的小鎮。安寧因其愛人是這個草原小鎮上走出的蒙古族,便有了作者將視野紮根在這第二故鄉的深度與廣度。這裡的天空一塵不染,這裡的河水清澈見底,這裡的牛羊成群結隊,而這裡的草地,更是綢緞一般,濃密茂盛。然而,在這美麗而廣袤的大草原上,卻生活着一群困苦、艱辛而樂觀的牧民。

  “阿媽”可以說是書中的中心人物,這個體重只有70斤的“阿媽”,每天提着幾十斤重的奶桶,去奶站送奶。而且她每天凌晨3點鐘便起床,哪怕是冒着攝氏零下四十度的寒冷也要從不間斷去牛圈裡擠奶,一直到晚上十點才睡,從未有過歇息,卻仍有無窮的力氣去和人說笑,還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樂不可支。

  安寧愛人的弟弟賀什格圖,因為3萬塊錢的彩禮,差點和相戀幾年的女友各奔東西,最後,不得不挨家挨戶去借,終於才把女友娶回了家。可是,面對3萬塊錢的債務,賀什格圖並不急於出去找工作,也並沒有表現出債務壓頂的樣子,而是悠然自得地生活着。

  賀什格圖的老師剛剛讀大學的獨生子,夏天的時候在錫尼河游泳時不幸遇難,這個悲痛欲絕的母親幾乎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瘋了一樣,一遍遍喃喃自語:“孩子,衣服還沒幹呢,你人怎麼就走了呢?”然而,當錫尼河結了一層厚厚的冰時,她已經能夠笑着與鎮上的人們當街說話,或者閑聊了。

  還有鎮上離婚自殺的女人,最終擺脫了一切煩惱,走上了外出打工的旅途。喜歡鬧點小情緒卻勤勞善良的鳳霞,擁有四個孩子的樂樂婦人,以及沉默寡言的“阿爸”,無不在作者的筆下栩栩如生,深入人心。

  此外,書中在表現牧民們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基礎上,還融入了許多現代的元素,比如:摩托車代替了騎馬、MP3取代了原汁原味的牧歌、升學宴、高額彩禮等,都給這個古老的民族注入了許多新鮮的活力。

  此書為《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但作者卻用了一半的篇幅,記錄了與綠色草原遙遙相望的白色雪原。在某種意義上,蒙古族個性中的樂觀、豁達與堅韌,是草原最美好的夏天,與最寒冷的冬天,一起鑄煉而成。這大概也是作者將冬天納入此書的深意吧。

  而書中的故事,因為時間的參照與觀望,也才具有了比小說更能打動人心的力量。



安寧《呼倫貝爾草原的夏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