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母親節策劃-----做讓媽媽不放心的女兒

母親節策劃-----做讓媽媽不放心的女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時候我一直努力,要做個讓父母放心的好孩子。好好上學乖乖聽話,隱忍着心中許多渴望。因為我是個體弱多病的孩子,沒有姐姐漂亮能幹,哥哥姐姐常笑我丑,誰也不像,說我是撿來的,我也覺得自己彷彿一個多餘的人,所以我不敢撒嬌鬧潑,怕父母不喜歡我,更怕真如他們說的那樣把我送回親生父母那裡去。我的親生父母是誰?他們為什麼拋棄我?既然他們已經拋棄了我,還會要我嗎?肯定他們也不喜歡我才不要我的,我還是好好表現在這個家裡站穩腳跟吧!所以,童年的我特別沉默寡言,自卑內向,甚至常受哥哥姐姐的欺負,我也盡量忍着,因為一旦我忍不住了和他們爭吵毆打,輸的也總是我,事情鬧大了父親一生氣,就將我們姊妹三人每人一頓毒打,絕不會有因為我小或者不怪我而偏袒我。父親的巴掌拳頭真厲害,打到身上那麼痛!有時還會順手操起一根木棍扁擔什麼的,說真的,父親的暴力是我童年記憶里最深的陰影。

  而承受父親暴力最多的是我們的母親,母親是一位典型的舊式女子,對這種家庭暴力最大的反抗就是放棄自己的生命。母親是我知道的人中自殺次數最多的人,一次次命不該絕獲救后的母親又總是含着眼淚再次挑起家庭的重擔。說實在的,母親是個難得的能幹人,家裡田裡一把好手。一次次傷心絕望選擇自殺,村裡人都說母親是棺材縫裡漏下的人。一位善良的老人看不下去悄悄勸她:“你這樣子,到哪裡曬不幹衣服啊?何必吧命賠上呢?”母親卻說了句讓我心酸的話:“我自己走了過好日子,留下孩子跟着他受罪我怎麼捨得?除非死了才能不去想了……”

  漸漸長大為人妻母,明白了母親對孩子的牽挂,就是那句簡單的“除非死了才能不去想了”,父親仍然脾氣暴躁象隨時噴發的火山,我只能在母親受了委屈后緊緊跟隨,怕她有輕生的念頭。清楚地記得一個夏日,母親又遭受一次父親的暴力,挺着大肚子的我都沒能攔住暴怒的父親。事後我只能聽她哭訴陪着她掉淚。我苦命的媽媽啊,我知道你受了千般委屈,可是你不能不要自己的命啊?夜裡母親幾次起身我都驚醒問她幹什麼?母親謊稱小解,我立即起身拿來痰盂,不要她出去,其實我是擔心母親有尋死的念頭。直到第二天晚,我去洗澡,突然想起母親身邊沒有人,立即穿好衣服衝到母親睡覺的地方,已經沒有母親的蹤影。外面一片漆黑,我衝進夜幕里大聲呼喊“媽媽!媽媽!——媽媽——”聲音帶着哭腔,我真害怕我這一個疏忽就失去了媽媽!那樣我一輩子也不能原諒自己!

  “喊我做什麼?”池塘邊母親終於沒好氣的回答,“天熱,我出來涼涼!”母親裝出強硬的語氣。我跑過去挽着媽媽回家,夏天衣服少,我看見母親抓在手裡的白色孝布,我知道我差一點失去了母親。母親常說自己可能是弔死鬼附身,一傷心總是想上吊。甚至說上吊一點不痛苦(母親曾有過吊暈半天的經歷,據說舌頭都拖到胸口,揉了幾個小時才復原),“要不是為了你們姊妹幾個,我有18條命也沒有了!”牽挂,就是要母親這份牽挂!於是我不再做讓母親放心的孩子,“媽媽,這個怎麼弄?”“媽媽,懷孕了要注意什麼?”……有了孩子更是凡事詢問母親,其實那些育兒知識書上都有,我只是要母親覺得我什麼都不懂,離不開她,要她放心不下。甚至我很無賴無恥地要求母親:“你把哥哥姐姐個孩子都帶大了,你也要把我孩子帶大!”“姊妹幾個我條件最差,你要好好幫我帶孩子讓我好掙錢!”

  這卑鄙無恥的一招成為最管用的招數。事後母親對人說,她這條命就活在這小女兒身上,小女兒自幼體弱多病,公婆年邁,我這做媽媽的不幫她誰幫她?不管以後怎樣也要咬着牙活着,幫她!

  母親果然說話算話,這幾年一直很堅韌地挺過來,幫我把孩子照顧得很好。前年父親一場大病,身體不如從前,脾氣也稍有好轉,一次爭吵母親竟然很興奮地告訴我:“現在我不怕他了,我也狠狠的還擊!”我竟然慫恿母親:“對,你有氣就和他對着干,不要拿自己過不去!”我當然知道,母親的反抗並無多大危險,倒是她心裡的鬱悶委屈可以疏導了。而父親,也並不是十惡不赦,不發脾氣的時候他很體貼,也很能幹。曾經我們也以為母親很恨父親,可一旦父親出事母親就也崩潰了。在母親眼裡,他依然是家裡的頂樑柱,是她眼裡的天。

  而今,我的孩子在父母身邊幾年,乖巧懂事,體貼上進,深得父母歡心,他又成了母親最牽挂的孩子!母親一次笑着說:“以前不放心自己的孩子,忍着受着;現在又不放心孩子的孩子,總有這麼多牽牽鬚鬚!”

  是的,媽媽,我就是要讓您放心不下,一輩子為我們操心,直到那一天,您白髮蒼蒼壽終正寢,我會對天國的您說聲:“媽媽,您放心吧,其實,我什麼都懂!”



母親節策劃-----做讓媽媽不放心的女兒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