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雪夜的留念

雪夜的留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天我真的很想家了,我明知道錯過了直達縣城的車,我還粗略的算了算時間義無反顧的踏上了回程的車。一路上下着小雪,不知是我算錯了時間還是車子停停靠靠耽誤了時間,到達這裡時天已黑了,我還是錯過了回家的最後一班車。等待南京去縣城的車是我最後的希望,還有不少人陪我一起等車,我們閑聊着各自誤車的經過。到點了等車的人都陸續去住旅館了,因為囊中羞澀高傲的我還是撥通了我懷裡唯一的電話號碼,我失望的回到原點。

  我開始後悔我為什麼就不能等到明天,我開始不懂我心裡究竟是怕什麼還是只是想家。就在我等的有點怕的時候你出現在我面前,我不知是你的真誠﹑親切征服了我,還是我別無選擇。你從一個顧客那裡知道我的情況,你說你一聽就想起你那不回家的女兒,到了那裡我發現你的家有着我熟悉的氣息,你的女兒有一個和我外婆相仿的外婆,你身上散發著我母親的氣息,一貫靜默無語的我那天特健談,在不到兩個小時的短暫時間裡我們便熟悉了彼此的世界。

  我踏踏實實進入了夢鄉。

  多年以後我鼓起勇氣沿着記憶中的路來到你居住的小巷,這裡已是大變樣:平房不見了,聳立的是挺拔的高層。我回味着你最後的話語:我的女兒像你多好呀,哪怕有個這樣的乾女兒也好。其實在我心裡你是位好母親,我來是想告訴你我就在離你不遠的地方,很想看看你的女兒,她回家了嗎?外婆還健在嗎?

  有時我會帶着孩子來這裡散步,希望能和你邂逅,突然希望有個你這樣的乾媽,只是當初我無法把任何一個女性和我母親並列。

  如果那個雪夜沒有你,我會不會成為童話里那個買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