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修心修行

修心修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縷春風手指游,嫩芽破土新葉抽。

  要覓綠意何處是,遙看兩瓣中間留。

  ——題記

  清晨起來,走向了離開住處大約十分鐘腳程的旗峰山。與其說是山,不如說是一個小丘吧,只不到200米的高度。一路上車來人往、川流不息,但是不會有誰會停下腳步看你一眼。因為,他們很忙!

  進入大門,有一口池塘,塘裡面有魚。有大人小孩拿着飼料往水裡拋,於是魚兒成群結隊的游來。也有的人,往水裡扔細沙或者小石子,待魚群過來時,用稍微大點的石塊將其驚走。接着便傳來一陣蔑笑歡呼聲,或許這就是他們骨子裡最真心的“快樂”吧!之前圍着池塘轉過幾圈,但凡可以入座的地方大多都有清晰的腳印,或許“這世界他們曾來過,也曾走過”。

  池塘的右邊是一條綠道,去年跟着群友跑過幾次,驚奇的發現他們全部都是年近四十歲的大哥大姐們。綠道一圈下來近十公里,但前幾名到達終點的卻不是我。也經常跟一個四十多歲的朋友單挑羽毛球,兩局下來精疲力盡、渾身冒汗,而這位朋友只是喘氣聲粗了點。或許類似於我這樣的一些同齡人他們“不善於運動”,運動的心理也還處於“懵懂成長”的階段!因為,他們真的很忙!

  山腳下有一小寺廟,據說逢年過節、初一十五,便有眾多善男信女前來燒香拜佛,求平安、求姻緣,不一而足。在這偌大的城區,多處都是地鐵、地產建設的機器轟鳴聲,到處都是現代建築、火柴盒式的房子。而這一小片綠林,也就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凈土”,而這綠林里的小寺廟,也成了部分人的精神慰藉、精神信仰。我,沒有信仰,曾經也無數次摸索過、尋找過,但至今仍然沒有找到。一個沒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而一個沒有信仰的國家也是岌岌可危的。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發展突飛猛進,基礎設施建設翻天覆地、熱火朝天。然而精神文明的建設落下啦,很多中國人丟失了最寶貴最值得依賴的寶貝。中國人,一直很忙!

  上山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寬敞且相對平緩的大道,一條則是陡峭的階梯小道。很多年輕人喜歡走平緩的大道,當然也包括我。但見很多老人小孩喜歡走小道,一般都是爺爺帶着孫子,一個是對人生、生活有不可質疑的感觸,一個是對新世界有着最純真、純潔的認知。就像人生路,誰都想在平坦的大道順利走完一生,卻又想要有獨特精彩的過程。俗不知,這樣的大道太多人走,你又如何脫俗得了!步入林中,空氣清新渾身舒爽,全身上下的毛孔都在貪婪呼吸着大自然的賜予。彷彿鯤入大海,鵬翱藍天,暫時阻隔了一切的嘈雜,享得短暫心的沉靜。不知為何感覺如此強烈,是我心太不成熟,還是在如今浮躁物質的社會培養了一顆更加浮躁的心?

  山腰上有塊平地,很多朋友爬到這裡便不再上去。說:累!爬不動了。俗不知,山的那邊風景獨好。或許,他們真的累了!人生道路,想有一個精彩的過程,必須堅持走完自己選擇的路。有句話:人活着是為了什麼?——等死。雖然偏激了點,卻也道出每個人最終的歸屬,只不過過程有無數,而我們只是其中的一種罷了。

  獨自一人登上山頂,大紅燈籠下,眺望四周。清風拂來,撫摸着未清醒的臉頰,徐徐清爽,輕閉着眼感受這別樣風景。山下高樓林立,可在這偌大的城市,又有哪一寸土地是屬於自己的呢?作為憋屈的80一代,總感覺體內住着一頭猛獸,能量充足、蓄勢待發,卻總沖不破那無形的牢籠。見識和眼光的限制,看不清社會發展的潮流,卻只能隨波逐流,隨風飄搖,希望能在這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我不悲觀,也不消極,只不過對有的事情多望了幾眼罷了!人生難得清醒,即使清醒那麼一次也就足矣。我,未醒。你,醒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