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評西陵下《滄浪》

評西陵下《滄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08紅袖添香十大武林人物”當中五位帥哥的參賽作品,我已經讀完四部並記下讀完后的一點個人感受,今天來讀西陵下的這部《滄浪》。大致看了一下以往的武俠書評收集及對作品的評論,較為細緻品評《滄浪》的書評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看到。這更增強了我要好好看看這部作品的念頭,而且看過他帖中的精彩片斷,也確實調動了我的閱讀興趣。作者在作品簡介中說:《滄浪》擬分四部分創作,每部10萬字上下。分別為:《風雪初雲》、《倚風長行》、《戰玄黃》和《十年夜雨》。於是先來領略一番現有章節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感受!

  作者自號武林稱號為西陵公子,湖北省宜昌市有西陵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的西陵峽口風景名勝區就位於宜昌市西郊,“秭歸勝跡溯源長,峽到西陵氣混茫。屈子衣冠猶有冢,明妃脂粉尚流香。兵書寶劍存形似,馬肺牛肝說寇狂。三斗坪前今日過,他年水壩起高牆。唐僧師弟立山頭,燈影聯翩豬與猴。峽進天開朝日出,山平水闊大城浮。已歸東土清涼界,應懲西天火焰游。五十年來天地改,渾如一夢下荊州。”這是郭沫若在1961年時再游西陵峽后寫下的《過西陵峽》。西陵峽以灘多水急著稱,詩中描繪了西陵峽壯美的風光,囊括了峽中的著名景觀。作者以西陵自名,不知道是否是西陵人?西陵下是否是西陵峽的諧音?

  一、從小說的行文風格上看,讓我想到了唐代有“詩鬼”之稱的李賀。李賀繼承《楚辭》的浪漫主義精神和藝術手法,又對漢魏六朝樂府、蕭梁艷體詩、鮑照、李白詩多所汲取,搜奇獵艷,慘淡經營,以豐富的想象力和新穎詭異的語言,創造出神秘幽奇、色彩繽紛的藝術境界。他的那首《蘇小小墓》,其中最後詩句,“西陵下,風吹雨。”描繪西陵之下凄風苦雨的景象:風凄雨零之中,有光無焰的鬼火,在閃爍着暗淡的綠光。所有的這些景物描寫都圍繞着古樂府《蘇小小歌》當中的“何處結同心,西陵松柏下”這一中心內容展開,詩人空寂幽冷的心境,由此得到充分流露。不知道作者此西陵下和彼西陵下有沒有什麼關聯?從開篇給人的那種肅殺氣氛,神秘馬車及那個未曾謀面的小姐,到號稱每個時辰必奪一人之命奪命金刀的出現,奪命金刀三現江湖,鐵劍門、游龍幫、拜火教具被滅門,無一倖免!岌岌可危的形勢,隻言片語挑起的血雨腥風的內訌仇殺,風雪城眾人的逃命與天刀門的緊促追殺,鳳秋桐與嫂子念陌之間的畸形戀情,小說中華麗、凄艷與扭曲、殘酷結合在一起,文風妖艷、詭異而悲情。以寫“琉璃刀”蘇琉白的出場為例:七劍四刀中數他最為神秘,江湖中往往越神秘的人武藝越是深不可測。傳言,他人如琉璃,刀更如琉璃。他的刀一片一片,薄得如天上的一彎新月,亮得如情人的一雙眼睛,可是卻又能準確無誤地切斷敵人的咽喉。沒有人知道他身上究竟有多少柄琉璃刀,只知道死亡在他的刀下是一件美如秋水的事情。後面出現的宋舞蝶這個人物及其滅慕容滿門一節,柳無香一行人等與蛇、鳥的凄烈鏖戰,看了更令人觸目驚心。總體看來,確實和李賀的詩風有類似之處。在那種詭異幽凄的氛圍上較之李賀詩風不遑多讓。若從武俠小說的作品中尋求,則深得“奇才”溫瑞安的筆致和文風。

  二、從小說的謀篇布局上看,作者有着鮮明的創作主旨和細密的行文布局。西陵自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紛爭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情義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無處不在。武俠小說中常見寄柬留刀的情節,而《滄浪》開頭這種留屍傳信的寫法,確實讓人心中不由一凜。憑着一套威力強悍的“過山拳”縱橫江湖三十餘年的風雪城外務總管秦卓,在一個寒冷的冬天,被人殺死後高高掛在那根十來丈高象徵著風雪城百年威名的旗杆上,他半裸的上身上鮮紅地寫着四個刺目的大字——赤龍鐵券。風雪城內務總管楊易,為人小心謹慎,一身輕功詭秘非凡。可是,今日卻在風雪城少城主的庇護之下,中劍身亡。他的胸口赫然被人用劍尖刺上四個鮮紅的大字——十年平安。玄龍劍客一舉殺死風雪城兩個高手,目的不過是代天刀門向風雪城傳個口信,要他們三天之內交出赤龍鐵券。他贊成小鍛的觀點:絕境方顯英雄本色。他贊成絕處的俠義,想表達的也是絕處的俠義,認為平常情況下任何人都會做表面文章。所以,在他的此種創作心態的左右下,《滄浪》開篇主人公便陷入絕境,在絕境中成長,一點點展開,從而體現他所想表達的俠義。而序言中那被稱為儒學乃至中國文化傳統的著名“十六字心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就是西陵公子演繹自己筆下俠義的內在依據了。一把奪命金刀,七顆活命丹藥,;一張藏寶地圖,三枚赤龍鐵券。從開頭倒敘方式緊緊抓住讀者的閱讀興趣,到伏筆接二連三的出現,小說中懸念迭起複雜的情感、錯綜的仇殺、有推理情節,使得小說故事情節錯綜繽紛,異彩紛呈,極具有可讀性。

  三、從小說的人物塑造上看,出場人物眾多且形象鮮明。先天疾病、風姿絕代的二少爺,“那少年穿了一身柔白的長袍,長發用一根天藍的絲帶束起,如墨的眉,星子的眼,嘴角淺淺的一彎微笑,孱弱地立着,惹人無端的憐意。這個琉璃一樣的美少年,正是風秋桐。”他那由於先天隱患而造成的柔弱的體態,讓人心底生出無邊的憐惜,恨不得捨棄一切去保護他。這種孱弱單薄的病態和李賀也有近似之處,但是在容貌上則要較之長吉英俊得多!看他那漣漪院西廂房中擺設,直讓人以為這是一個美妙女子的閨房;發病時的那種嬌態,可直逼大觀園中的林妹妹。好一個多情公子!可接下來的他的表現有令人莫測高深,令人捉摸不透。艷麗絕倫、嫁作人婦的少奶奶念陌,文中雖然沒有過多的筆觸描寫其外貌,但是從她與風秋桐二人之間的眼神往來、交談對話,嫂子與自己的小叔子之間演繹了一場錯誤的遇見,錯誤的愛。前面雖未挑明,但是從幾個細節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畸形戀情,《風雪城(四)》:“念陌微微一笑,淡淡地回答。說完,明如秋水的雙眸瞟向風秋桐,彷彿有着無限的心思。秋桐不敢看她的眼,臉上漲起一片紅暈。”《風雪城(五)》:“嘴裡念念地說著,‘念陌……念陌……’那兩個字流轉在他的唇邊,彷彿有着無限的溫暖。在如水的夜,寂寞的花橋下,漫天的紅霞融入遠處的黃沙時,如同冥冥中的力量牽引着,讓他輕聲呼喚。念陌……”還有那個容貌平平、聰慧無雙的柳無香,穿着淡色衣裙,看那絲綢的質地、刺繡的針法、繁美款式,定是出自名家之手。女子五官平平,可低眉轉目間,卻總是吸引着別人的目光,好比光華內斂的明珠。比起別的小說一提及女子便是風華絕代、才貌雙全不同,略有的缺憾卻倍增添了其真實感。天下無雙的玉僧悟花讓人聯想的到古龍筆下的妙僧無花。魏公子的瀟洒風貌,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七劍四刀,五拳八掌,十三暗器”,南臨淵、北碧落、東天刀、西修羅,幾大神秘門派競相露面。小說中刻畫的小人物也非常出色。小說為我們敘說了一個關於愛與毀滅的故事。

  四、從描繪景物、打鬥場景上來看,確實如同工筆畫,採用細緻的文字點染出畫面感。這大概和西陵自己說的學攝影出身有關,所寫景物確實有較強的鏡頭感覺,感覺像是從一架攝像機為我們拍攝下一組組生動的畫面。描寫景物,如寫風求桐的房間布局,“房內溫暖如春。流雲紋的黃色絨毛地毯,白色底紋、青色繡花的帷帳,淡淡燃起的薰香。書桌上一壇吊蘭,綠意正濃,竟然開着朵朵指甲大的細花。那床竟是一整塊通體微紅的赤湄石雕琢而成,四周淡淡湧起絲絲的雲氣。難怪外面積雪盈尺,房內卻溫暖無比。赤湄石產自地心,石質溫潤,並且功能養顏護膚。千金閨秀總喜歡高價購之,玄於身上,其價愈金!”風雪城中的血腥廝殺,敵我雙方的攻心戰術,風千里用血肉之軀為兒子抵擋住蒙闐的焚天箭,這些都有着極強的畫面感。

  杯水亭中魏王妃和蘇琉白一戰尤為精彩:

  王妃疾身後退,手中不知何時多出一條絲帶,波濤一般卷向蘇琉白的左手腕。蘇琉白也不躲閃,左手竟然冒出一柄淡青色的彎刀,“哧——”的一聲便割斷絲帶,緊跟着淡青色彎刀彈出,直取王妃頭顱。王妃慌忙低頭,餘下的絲帶射出,直裹蘇琉白腳踝。淡青色彎刀切斷數縷青絲,飛回他手中。王妃暗驚,琉璃刀蘇琉白果然名不虛傳,正慶幸躲過一擊,卻發現右肩冷冷地疼。原來,她終究忽視了蘇琉白右手的金色彎刀,被刺中右肩。

  王妃冷喝一聲,反手射出銀針,星星點點的光芒閃向蘇琉白前胸。蘇琉白連聲輕叱,一直掛在臉上的笑意消失,手中兩柄彎刀飛出,亮如琉璃。

  叮叮叮……一連串脆響,兩人的內力牽引下銀針彎刀不斷碰撞。王妃指若蘭花,招招點向蘇琉白要穴。蘇琉白手中有多出兩柄彎刀,一把粉紅,一把微紫,籠着一層月色,便切向王妃腰側。

  眾人只見得銀針彎刀在兩人身周飛舞不停,丁當作響,便連那月光也透出絲絲血色,顯得詭異起來。可是,眨眼間,兩人都停止了下來,過了片刻,蘇琉白的手腕滲出顆顆血珠,王妃卻萎頓下去,白裙上一片殷紅。

  在文字運用上,作者說自己的每一章節都是經過精心推敲而成的,故此更新的速度較之那些動輒下筆萬言的小說要慢一些,這種嚴謹的創作態度也是我很欣賞的。在網絡文學創作繁夥的今天,很多快餐似的小說創作禁不起細緻的閱讀和推敲。比較而言,正是作者所持的這樣創作態度,才使得我們能看到這樣一部精彩的小說。

  想體會的更深就親自去讀這部好看的《滄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