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雖然已是奔五的人了,卻保持一顆童心不變,喜歡和小孩子們玩。小孩子的心靈很純凈,他們的世界是純潔的,和他們在一起,我感覺很快樂。看他們天真爛漫的笑臉,我常不由地想起自己的童年。有幾件趣事,至今難忘。

  幫 忙

  小學二年級時,鄰居家二女兒比我小一歲,她上一年級。我倆每天相跟着上學去。一天早上,我倆又一起去上學。快到校時,她要上廁所讓我幫她拿着書包。說是書包其實是一個用過的洗衣粉袋子,袋口兩角綴了根鞋帶。裡面只放了半根鉛筆和一個小本子。我兩手端着還沒一分鐘,她就從廁所出來了。我原封不動遞給她,她接過去就哇哇哭着去找我媽了,弄得我一頭霧水。我家離學校很近,就在我愣神的功夫,我媽氣呼呼地提了根鐮把來找我了,身後跟着哭哭啼啼的她,我媽一把抓過我質問“誰教你給她拽斷書包帶的?”“我沒拽”!她在一旁邊哭邊喊“就是你拽斷的!”“不是我”。她哭得更起勁了,我媽也不再聽我申辯,一手掄鐮把,一手拖了我就往家走。回家后,把我好一通揍,邊打邊問“敢不敢了。”我邊哭邊喊“就不是我拽斷來。”“還犟,打你輕。”鐮把和話音一起落下。倔強的我死活就一句話“不是我拽斷來。”直到鐮把被打折了,媽媽也打累了才停手。我擦乾眼淚上學去,放學時,賭氣不理那個女孩。好心幫忙卻幫來一頓皮肉之痛。

  偷 杏

  小學三年級夏天的一個中午,三、四個比我大的女生叫我一起去地里偷杏。到了樹下,她們幾個把我推上樹去摘杏。我在她們的幫助下爬上樹,兩腳站定,一手摟着樹榦,一手摘杏。摘一把往下扔一把,她們幾個在底下邊拾邊吃。摘了不一會兒,遠遠地有個人喊“嗨,誰家的狂孩兒在哪兒偷杏啊?”(那時的樹木都是集體的,每年秋天都要張貼護秋公約,每個小隊都有護秋員,偷摘瓜果被抓到要罰款的。)她們幾個一聽,拔腿就跑,也不管樹上的我。樹榦較高,她們幾個推着我才上去的。她們跑了,我又急又怕也下不來,就蹲在樹上,摟着樹榦哇哇大哭。直到護秋員到了跟前才幫我下來。看我哭得一塌糊塗,又聽說幾個大孩子跑了,就沒再為難我,訓斥幾句放我走了。我擔驚受怕忙活一場,一個杏也沒吃上。

  懲 罰

  小學四年級時,我當班長。一天下午,老師有事去不了,布置了作業,委託我管理同學。上課鈴響後,我站在講台上宣布“各人做各人作業啊,不準說話。誰要說話,我記上名字,說一句話打兩棍。”大部分同學都埋頭寫作業,但也有個別調皮的。一個男同學就一直說話。兩節課下來,按我的記錄該打他32棍。我在校園撿了一根尺多長拇指粗的小木棍,一頭粗一頭細,好像旱煙袋的形狀。我把他叫到講台上,準備懲罰。當時正值冬季,他戴着厚厚的火車頭棉帽。“摘下帽來!”我呵斥他。雖然他比矮小的我要高出一頭,但迫於我班長的身份,他還是順從地摘下了帽子,接受懲罰。我拿着小木棍照着他的頭一下一下地敲打,邊打邊數。剛打了十多下,他突然躺在地上,翻着白眼,吐着白沫。同學們嚇壞了,有人哭着去找他媽,有人去找我媽。他媽到校罵了我一頓,我媽回家打了我一頓,第二天我媽還買了幾個麵包去看他。事後,他和同學們說“我是故意躺倒裝扮的,要不他會把我的頭全打成疙瘩。”

  一切都遠去了,如今我的兒子也已大學畢業了。但,發生在純真年代的童年趣事還常常引起我的暇思。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