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兒時不識月

兒時不識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兒時不識月,呼做白玉盤”,兒時真的不懂關於月亮的那些模糊朦朧的傳說,只知道在璀璨的星空之下,月色旖旎,中秋夜兄弟幾個“少年不知愁滋味”,品嘗分吃着月餅,那時心頭的喜悅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無拘無束,那樣的天真無邪。兒時不識月,所以兒時記憶里的中秋,記下的不是什麼明月和傳說,恰恰是那份喜悅心情。月是故鄉明,其實關於故鄉的月,也正是兒時記憶里的月,兒時過節的心情。

  心裡每每想起兒時的中秋,總有一種別樣的滋味。我們那個兒時時代,每到中秋節,也是農家比較拮据的時候。每年中秋,青黃不接,秋季的果實還沒有收穫,即使簡單的過一下這個節日,也會給家裡增加不少負擔,儘管如此,大人們還是儘力讓孩子過好節日。孩子不會理論這麼多,只想多分一些月餅,兄弟幾個搶着自己那份節日食品,至少是不被搶走,也正是這搶着吃的食物,感覺是特別的香。直到我到縣城上高中讀書的時候,父親還趕在中秋夜到來之前,從家裡給我送去了中秋月餅。

  長大了,成家後有了自己的孩子,肩上的擔子也慢慢的重了起來。到了這樣節日,如何讓家人把節日過好,讓老人孩子過節不再像我的兒時過節那樣拮据與寒酸,不讓孩子重演我兒時的經歷。從有了孩子,我就除了上班時間外,開始了長達十多年的兼職。這十餘年過得異常的緊張,往往是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點多才能吃飯休息,辛苦着但且快樂着。孩子在節日里的食品,比起我兒時記憶里的樣子要豐富多了。日子寬裕起來后,中秋節給孩子留下來怎樣的記憶,只有他自己心中知道。我的經歷,留下了我那樣的中秋記憶,形成了我要讓家人過好中秋的想法並為此而打拚。而留在孩子心中的中秋記憶是什麼樣?孩子長大了,又會讓家人過什麼樣中秋節呢?這就不得而知了。每每想到此時,心中不免產生一絲絲憂慮。但至少有一點,我想孩子應該懂得,那就是,為了家,為了孩子,為了美好的生活i,父輩在拼搏奮鬥。兒時過節,過得是體會父愛母愛的那份幸福感受。

  今年的中秋節又要到了,長大的兒子已經參加工作,近日總在加班,夜裡十點多才能回家。我一直在等待著兒子休班,置辦好了回老家過節的禮物。

  老人過節,過得是孩子打拚人生的這份奮鬥精神,有了這份打拚,孩子就有了生存的能力,有了這份打拚,孩子就會給家人過節一份欣慰。看到孩子能夠付得下這份辛苦,心裡雖然心疼,但卻打消了我那絲絲的顧慮和擔憂。

  中秋節,過得就是這份傳承,這份牽挂,這份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