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過去隨筆

過去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過去的,不管是對是錯,終究是過去了。世界是一個暫駐的客棧,我是其中的過客。

  為什麼有過去?我問。佛說,因為你一世欠了這個世界,所以給你不可觸摸的過去。老聃說,因為你過去太多的干涉了這個世界,沒有無為,所以你留不住可以留住的過去。我沒有再問,輕輕走開了。

  我不是佛陀,當我落下腳步,我的腳印不會綻開蓮花。我不是道尊,當我踏上一條條小路,天邊不會有紫色的雲彩。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沒有他們的那一份出塵的氣息。我只是在紅塵中默默的走向遠方,慢慢的由出生走向消逝。

  未來總是瀰漫著淡淡的薄霧,總是有着若有若無的虛幻的感覺。是好是壞,是幸是厄,終是沒有人能夠察覺。三壺烈酒入喉,想到冥冥之中的那或細若琴絲,或闊如江海的命運。英雄胸襟,剎那間也變得那麼擁擠,那麼狹窄。

  未來,是沒有人能夠明了的。

  明天,什麼是明天的風景?未來,哪裡有未來的藍圖?未來總是有那麼多的變數,夢是不可揣摩的,未來卻尤有甚之。當明天被依附於他人,自己不是自己的自己時,自己的未來也不是自己的未來了。

  只有過去,在記憶里永遠那麼清晰。人世間點點滴滴,都無法忘卻。有人說,愛一旦在心裡留下痕迹,就難以忘記。其實,又何止是愛?漫漫塵世中走過的一山一水,一雨一露,都在心裡留下了痕。淡淡的,仿若隨時都會消彌於無痕,但終於沒有。只是淡淡的存在,只是淡淡的記憶,難以被再次想起了。

  智者樂山,仁者樂水。他們所欣然的,其實只是那一份記憶罷了。尋一方山水, 不問明天過後。 一個人靜靜的悠悠的,將一絲絲記憶從過去中挖掘,輕輕梳理。外面的世界如何,已不在記得。過去,便是整個世界。

  此生最大的遺憾,是過去,是過去的只能讓他遠去了。一生,我們錯過許多,也得到過許多。握不住的幸福,只能努力爭取,無法強求。幸福尚可以爭取,過去卻永遠回不來了。

  伸出雙手,想要挽留。只是,留不住。過去去了一個神秘的地方,我可以伸出手輕輕翻閱,輕輕觸摸。只是再也回不到過去了。過去,這生命的過去,若留的住的話,我願將生命的三分之二折去,只剩下一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將過去深埋心底,如佳釀一般。當若干年後,輕輕啟封,裡面,是一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