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無處安放的日子

無處安放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驕陽下的天空總是那麼的妖艷,好像狐仙轉世般的嬌媚。但是又讓人不敢抬頭去望一望,害怕亮瞎了眼睛。

  五月的那天,天氣格外的糟糕。前一天明明天氣晴朗,不冷也不熱。可是,五月一號的這一天,凌晨便下起了雨夾雪,呼嘯而過的西北風吹打着窗子,極其的傲慢。

  裡屋,王心心還在睡夢裡搖曳。昨晚,她幾乎沒合眼,快到天亮才睡著了。也許,是婚姻來的太快,她不願就這麼快的將自己單身的時光很快的打發了。也許,是婚姻來的太遲,她急切的希望自己擺脫這二十八年來一個人孤獨的青春。也許,她僅僅是因為怕提早一天化的妝會花了她美麗的臉龐,所以選擇了熬上一晚。總之,她昨晚確實是失眠了,只睡了一個多小時。

  外面的天空已經蒙蒙亮了,只是打開門的一瞬間,刺骨的寒風能將人全身的雞皮疙瘩都發動起來。還在睡夢中的王心心被她的小姨叫了起來,準備給她穿上婚紗。

  王心心看了看小姨,然後突然冒出了一句:“小姨,穿上這婚紗后,我是不是就成了別人家的孩子了。”

  小姨看了一眼心心,只是輕輕的點了點頭,然後什麼都沒說。只是,那一刻,小姨的眼眶早已濕潤了。人常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那可真的就是別人家的孩子了。

  小姨認真的給心心繫婚紗背後的腰帶,心心則配合著小姨的動作。小姨是看着心心長大的,和心心是本家人。她是和她大姐都嫁到了王家,一個是嫁給了老二的兒子,一個嫁給了老三的兒子。從小時候起,心心總是往他小姨家跑。從蹣跚走路,到二十八,這丫頭只要回家,總是喜歡去她小姨家串串門,嘮嘮嗑。她和她小姨的感情已經很深很深了,那是無法割斷的親情,無法言說的愛。

  衣服穿好之後,心心靜靜的坐在床上。按照習俗新娘子不能下床走動,只能等着新郎抱她進婚車。親戚朋友都忙着和她拍照留念,但是心心總是高興不起來。自己在這個家生活了二十多年。一霎那間,她要成為別人的新娘,別人家的媳婦。她不能和自己的哥哥一樣,永遠的生活在這個從小養育她的地方。想想這些,她不覺潸然淚下。

  她的婚姻來的是如此的遲,但又如此的突然。王心心從沒想過,自己會這麼衝動的選擇自己的婚姻。沒有感情基礎,沒有物質基礎,沒有一點的交集。可是,誰也沒預料到,她就在這麼不靠譜和衝動的舉動下走向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她不能選擇她的出生,但是婚姻,是她選擇的,而且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的。閃婚,裸婚,她都給趕上了。雖說電視劇裡面閃婚是那麼的流行。但那畢竟是演戲,演了,也是假象。可是,真要回到現實中來,那不是說自己想怎麼演就怎麼演的。也許,這一演,真的就是一輩子,無論好與壞。既然選擇了,就得硬着頭皮走下去。更何況是和一個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人結婚。

  當接王心心的車子一輛輛的開到門前的時候,天氣突然放晴了,就像她自己的婚姻一樣,毫無徵兆。

  看熱鬧的,行情的,幾乎街上的人全來了。人來人往,來了去了,去了來了。這些人都是看着心心長大的,吃着同一片土地上的糧食,喝着同一片天空降落的雨水。那泥土都是一個味的,那花草的芬芳都是有着一樣香味的。看着這一群群的人,她的心好似乎更無處安放了。五味俱全的滋味湧上心頭,難以辨別。

  每個女孩子都會經歷這一天,從此離開自己的父親母親,跟着一個陌生的男人繼續二十多歲以後的生命。雖然,父母艱辛如苦的養大了自己的孩子,教她們學走路,教她們拿筷子,教他們學認字,供她們上大學。可是,當她們長大之後,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她們牽起別人家孩子的手,掙脫自己的懷抱。

  雖然心心還不為人母,不能真正體會母親那一份的難過和失落。但是,她卻深深的體會到了自己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地方,突然要離開這兒了,她是那麼的難以割捨,心痛無比。再想想自己毫無着落的未來,她的心像是離了根的蒲公英,沒有了方向,漫無目的的飄來飄去。

  這一天,是王心心無處安放的日子。或者說,是所有女孩都無處安放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