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風箏,斷了線

風箏,斷了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孩兒時的歡樂,最愛的是放風箏了。風和日麗的時節,母親早早備好了簡易的食品,提上一大壺粗糙的花紅茶,帶着我們哥幾個小屁伢,手中舉着用幾根竹片和舊報紙糊成的風箏,屁顛顛地一路笑着、唱着、跳躍着,奔向效外的一塊很大很大的草坪上。母親特別愛美,從家中的舊畫報中,總能找出幾頁十分精美的圖案,平放在地上,讓我們對比看那幅最美,然後糊在風箏朝地的一面,使遼闊田野上勞作的農民都能看見我們的歡樂,我們的希望,我們的追求。

  懶洋洋地太陽,照在開襠褲露出的屁股上,黑一塊,白一圈。拉着母親的手,昂起頭,挺起胸膛。誰還會在意這幾個不講衛生的小屁伢呢!我們心中充滿了對飛上藍天的憧景。

  風箏飛呀飛。迎着暖暖的晨風放飛在無盡地地平線上。線輪放啊放,風箏奔向了太陽升起的地方。我們咧着嘴,眼光齊斬斬地獃獃地望着天。只留下一顆純純清凈地心,摔落在青青的草叢上,滲入到無邊的大地中。

  風箏初升的時候,我的心跳出了人世三界。把一腔熱血祭獻給了希望。而那根細細地的線兒,則是我牽繫希望的生命。風箏在風的轉換中,忽左忽右,不停地變幻方向,忙得地面上舉頭痴望的明凈雙眼,也在不停地變換着方向。三兒在旁焦急地叫着“變了,變了,又變了。”老二用具有哲人的風範,一把拉過三兒,看都沒有看他一眼。雙目緊緊盯着風箏,自言自語道:“風箏是個騙子,可恥的大騙子。你看它沒變,實際上它迎合著不同的風向。”

  我努力控制放飛地希望,真願它能按我的心意飛過生命的終點。風箏初升時的激動與幸福,在風向不停地變幻中,只剩下了一種心靈的焦慮。唯恐這失航的風箏,一頭撞向千刃高山萬丈懸崖,讓希望與理想一同失去。

  人活在理想的希望之中。大自然的災害中,希望就是支撐生命的延續。心不死,希望不滅。但希望的彩色泡泡十分脆弱,隨生命伸展又顯得是那樣的乏力。近黃昏的夕陽,對心中的希望之光,更是懷有一種更強、更熱、更痴、更狂的願望。它時刻都在問自已,剩下的時日已經不多,難以承受非自然的無情摧殘。你的夢成真了嗎?

  風箏是放飛的希望。飛的越高,線就越長,承載的孤獨、寂寞、愁緒也越重、越深、越多。

  我追逐着斷線的風箏。盡了最大的努力去擁抱天上的太陽,縱然是千山萬水也難以阻絕我的決心。但風箏,隨世俗的潮湧、慾望的風向,輕易讓自已失去了呼與吸的脈跳。它飄也輕鬆,落也自由,去也隨意。風箏啊!你得到的是塵世濁風一呼一吸之間的快感,失去的,將是終身守望的遺憾。唯有我這痴傻的旅人,獃獃地望着流雲般失去了希望關懷的風箏,又以堂詰歌德武俠的風采,沿一塵坎坷不平的小路狂奔……。但,玩世不恭、無所事事的流氓不配在此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