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自強不息

自強不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安德烈·波塞利、楊光、劉賽,這三個名字有什麼聯繫?雖然他們三人並不都是來自同一個國家,年齡各不一樣,但是,他們卻有一個共同點————————盲人。

  這三個人中,雖然意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塞利年紀最大,但我從傳媒最早接觸到的還是來自哈爾濱的楊光。楊光只有八個月大的時候,眼睛就全盲了,可楊光很爭氣,在演藝界已經是名聞遐邇了。楊光多才多藝,幾乎把配音和口技演員的活兒全包了,學誰像誰,還能唱許多動聽的歌曲。人們從楊光的身上看到了自強不息的力量,如果不是有着這些天分,更確切地說,如果沒有楊光的勤奮和努力,一個全盲的青年能幹出什麼來?湖南土家族姑娘劉賽,四歲時就雙目失明,可是,竟然憑着她自己的努力成了2011年星光大道的冠軍。劉賽克服了一般盲人自卑和孤僻的缺點,十幾歲時還學會了騎自行車,這在常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情。以至於星光大道的主持人畢福劍說:“要是年輕二十歲,他很願意娶劉賽。”這看似玩笑的話語其實飽含了對於劉賽的莫大鼓勵。

  前幾年聽到過安德烈·波塞利的名字,最近,宋祖英和意大利的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塞利在CCTV音樂廳舉行合唱音樂會,讓我眼前一亮:一個又老又盲的外國人,憑什麼就能和很多中國人崇拜的宋祖英站在一起?要不是安德烈·波塞利的自強不息的頑強精神,不要說宋祖英,恐怕只有貓頭鷹願意和一個又老而又盲的外國男人站在一起。我想,如果安德烈·波塞利僅僅有一副好嗓子,沒有頑強向上的精神,同樣不可能成就一番輝煌的事業,更不能成為橫跨古典、流行兩界的人氣最旺的男歌手之一。

  將近三十年前,聽到過張海迪和海倫·凱勒的故事,近幾年來,以上三個盲人的故事又再次激蕩我心,我常常會想起《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中的話: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任何有良知的人,在任何時代,任何年齡段,都應該自強不息,這樣才對得起只有一次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