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暮春薔薇

暮春薔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果把牡丹喻為花中妖冶貴婦,薔薇則是花中小家碧玉。

  老朽平生愛花,又得於家居遠郊房前屋後有空閑荒地可以利用,經過多年苦心營造,寒舍外果園花圃初具規模,並以薔薇為籬,四季常綠,春夏花香,尤以暮春為甚。遠觀花團錦簇,近覽馨香撲鼻。

  為了延長花期,老朽在綠籬中套種四種不同花期薔薇。早春二月,陰山積雪還未完全消融,荷蘭薔薇不畏風寒迎春綻放;此花單瓣,色玫紅,花大而色艷,其品性如同北歐女子那樣抗冷且放蕩不羈。此花多刺,難以接近。每年深秋好心為其修剪時即便再小心也要流上幾滴血。

  荷蘭薔薇開罷,“十姐妹”接着放花。“十姐妹”是貴州本地品種,同樣耐寒且耐粗放,極易繁殖。此花每枝九至十二朵簇生梢頭,故得名“十姐妹”。“十姐妹”嬌小玲瓏密集叢生;滿枝燦爛熠熠生輝。微雨或朝露后,花瓣紅暈濕透,妖嬈媚人。其與眾不同是清晨放花時色淡白,午間粉紅,日落時玫紅,一日三變,甚為怪誕,是花中調皮丫頭。

  雲南品種“七姊妹”來自滇中玉溪。大葉,重瓣,六七朵花依次排列成扇形,與雲南花燈大花扇別無二致。因生性畏寒,直到四月底才羞羞答答陸續放花,把把花扇迎風起舞,扇出縷縷馨香。

  直到榴花火紅的五月,粉團薔薇才粉墨登場。一時間,“百丈薔薇枝,繚繞成洞房。蜜葉翠帷重,濃花紅錦張。”真正是:“似錦如霞色,連春接夏開。”“波紅分影入,風好帶香來。”待到月季大麗一丈紅登場鬥豔,薔薇完成歷史史命,“滿地愁英落,緣堤惜棹回。”綠籬褪盡脂粉,一片素顏青蔥,從此靜心護院守園,默默無聞。嘆人世青春短暫,恍若春夢一簾。“奈花無別計,只有酒殘杯。”有道是:“莫思身外窮通事,且醉花前一百壺。”老來作花翁,樂天知命,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