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茶語人生

茶語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總是試圖在茫茫書海中尋找一本能讓我心情平靜、心態平和的書,不經意我到了林清玄的關於茶和人生的散文選輯《平常茶 非常道》,我被書中優美的文字、深奧的哲理、禪般的意境所深深吸引。

  茶是為了友誼而存在世間的,最好的茶,則是為了知味的人存在世間;我們到處找茶品茶,不也是渴望着與知味的人對飲嗎?《友情的茶》寫到關於陸羽的故事,他與朋友約定一定守約:“雖冰雪千里虎狼當道而不侃言也”,心胸便為之震動,彷彿看到陸處士在千里的雪原奔赴朋友的茶會,天地中都飄着茶香。這種深厚的友誼真的令人感動。

  不禁想念起在我人生低谷時,曾啟迪過我、鼓勵過我、安慰過我的朋友,這種朋友的關懷猶如空山幽谷中的潺潺流水,寂靜而悠遠。心中時常聽到這種聲音,那是來自心底對朋友們深深地相思。

  茶真的是人間奇香,一片片茶葉泡入水中,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品起來甘甜如飴。而對於不懂茶的人,只會有苦澀的感覺。其實,在我們的生命里,不也有許多香片嗎?一片又一片,對粗俗的人,飛入蘆花都不見;對高雅的人,如雪花片片,每一片落下來,都滋潤了我們的心田。

  很喜歡《菊花普洱》中的這段文字“在寒流來襲的夜裡,自己泡一杯菊花普洱茶,品味平衡調和的滋味,覺得人生也應如是,沉苦時要加一點清涼的菊花,激越時要加一點內蘊的普洱;在苦中猶有向上飛揚的心,在樂里不失去敏銳深刻的態度,這樣生命的茶才能越沉越醇,越泡越香。”我也喜歡普洱,喝起來醇厚,聞起來馥郁,如果加上糯米香味和菊花香味,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茶能凈化人的心靈,在安靜的一間茶室,用虔誠的心,優雅緩慢地泡壺好茶,細細品味,此刻彷彿徜徉在藍天白雲間,真是無比愜意,正是“心中祥雲飛翔,忽將煩惱衝散”,在品茶的一剎那,感覺天地萬物都微笑了,自己也融化了。( : )

  茶道與禪自古都是相通的,茶的真滋味,禪的真境界,唯有平常心乃能知之。所謂“茶味禪味 味味一味 詩心佛心 心心相印”正是如此。

  秋天來了,坐看秋葉飄零,雖清冷,卻是美的。片片落葉增添了秋天的美,生命的落葉何嘗不是如此?我們 不必去追求沒有一絲煩惱、一塵不染的人生,而是要看淡生命中的一些飄零,讓它成為人生歷程中的美麗點綴,讓美好的心進入泰然自若的境界。

  好好地去飲眼前的這杯茶,細細品味當下的生活,我們如果不珍惜、重視當下的一切,那就是有負於天地眾生了。我們應該去維護單純的心,不應該只去追求複雜的生命,多變的雲霞背後也只是一個蔚藍的天空。不知道單純的人,就是從未看見天空的人。單純最好,越單純越能感知幸福。

  無意在書中看到十九世紀英國的政治家威廉·尤爾特·格萊斯頓寫過的一首茶詩:

  茶是可人兒,萬靈丹

  寒冷若你,茶將為之溫暖,

  激憤若你,茶將為之安定,

  沮喪若你,茶將為之開懷,

  疲憊若你,茶將為之撫慰。

  很喜歡這首小詩,真好,此刻,還能靜靜坐在這喝杯清茶,回味人生百味,簡單一點,一切皆好,未來在我心中。



茶語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