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夏夜速寫

夏夜速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裡多數是男人,一大半已經光了膀子,幾十人擠在這有限的空間里,抽煙的抽煙,喊話的喊話,各種聲響在這憤悶的天氣里顯得尤其嘈雜。夏天本來就是污濁的時節,是四害,是各種小蟲的季節,糟糕的環境總在夏天爆發出許多髒亂的子民,不知道目的是擴張領地,還是要表達自己的憤慨。在這樣的季節,不知什麼時候就流出了汗,汗水不知什麼時候就蔓延開來,連在一起,在你的皮膚上形成一層膜,污泥和汗水混合然後堵住毛孔,即便你用全身去呼吸也像是徒勞的。加之各種小蟲在身邊嗡嗡作響,在這樣的時候人總是特別悶,特別煩。

  於是夏天是事故多發的季節,因為人們早上悶,中午煩躁,下午困頓,晚上又睡不好,於是易怒,易疏忽,於是容易發生各種事故。

  那傢伙是這裡唯一一個吹着電扇的人,她在櫃檯,無所事事地趴着,對着電扇,像極了門前的哈巴狗。她也連同別人一起來抱怨天氣,如何熱,如何悶,如何叫她睡不着,讓她什麼都不願意去做了。

  我不知該抱以如何的心態去笑了,如果我能操縱天氣,定時讓它更熱,再熱些!

  一年之中夏季不過四月爾,難道過去的幾十年不平和抑鬱都可以熬得,這短短的夏天就無可奈何?試問,讓你減去一年當中四分之一這悶熱的時光,即是減去四分之一的有生之年你可否捨得?舍了罷?那麼再捨去另外四分之一冷風往身體里灌,凍得你渾身哆嗦的寒冬怎麼樣?

  捨得嗎?這二分之一的生壽!如是世人都舍了,也許你也願意吧,但這世人都不舍唯獨讓你捨去那四十年的光陰你也願意嗎?

  是的,不舍,然後就在夏夜與寒冬呼號季節的變化,在中午和早晨發抖打鼾,呻吟自己看不見的傷口。

  命長者不知道憐惜時間,不如只有一周生命的擾人的小蟲啊,雖然它們沒有思想,但至少知道抓緊時間,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