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生命的繁華過後是秋實

生命的繁華過後是秋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帶刺的玫瑰

  “人在塵中,不是塵,塵在心中,化灰塵”,這是最近常去徹悟的禪語。

  人生一路走來,經歷太多風雨和坎坷,身上不落塵煙似乎不太可能,關鍵是不讓塵埃在心上,化灰塵。這樣,眼中的世界才會明媚、靚麗。

  我要感謝蒼生,賦予一方水土,滋生出萬般柔情,讓生命在經歷一場場錯綜複雜、跌宕起伏的旅程之後,能夠淡然對待人生的風雨兼程。以一顆平常心,在一頁素箋上,用繞指柔的委婉,書寫一室溫馨。將生命必須經歷的四季,優雅地安放在質樸的心上。不為春喜,不為秋悲,桃花柳芽,楓紅霜寒,只當生命的過程。

  七月,這個帶給我生命的季節,是慷慨而大度的。心靈,在流年的輪迴與光影交錯間,悟出一些生命的簡單定義,讓一度疲憊的身心,經歷一次次像禪一樣蛻變之後,對人生的意境有了更深層次的詮釋。埋藏在心底的挫敗和扼腕的嘆息,在七月睡蓮繽紛的綻放里,得到徹底的釋放和舒緩。情懷在“凌波仙子”的婆娑曼舞中,也由此變得溫婉絲滑。就像頭頂剛被暴雨洗滌過的一方碧空,清新、自然。躍入眼帘的雖不是白牆黛瓦的庭院,而是林立的水泥高樓,但因為一場夏雨的沐浴,遠觀近看都顯得潔凈、聳立。也許源於心靜,人自然靜的緣故,一切都那樣怡然而親善。包括遠去的“修理煤氣灶、高壓鍋、電風扇”那一聲聲清脆的吆喝,不再是城市擾民的噪聲。反而讓我覺得,煙雨小巷裡有了這些嘈雜的聲音,生活方顯樸素和真實。是歲月的滄桑和人生積澱,這厚重的、來自靈魂的頓悟,教會我要珍惜眼前的一切,不再為生活的嘈雜和錯亂去悲喜。這份儒雅,或許是歲月饋贈給人生的一份淡定和從容。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不僅是歌詞,也是生活的本來面目。眼前那片雲彩,腳下那泓溪水,已經讓我閱盡人間風景之後,獲得人生一襲坦誠和率真。眉間、心上,漸漸淡去曾經怨天尤人的“龍游淺灘”,以及“落坡鳳凰”的憤世嫉俗。靜觀人生的花開花落,心靈不再因為流水浸染了落花的殷紅,而悲涼傷懷。生命,只要傾情展放,繽紛了枝頭,就沒有辜負大好的流光。

  當桃李掛滿枝頭取代樹梢的芬芳時,日子因為這份沉甸甸的收穫而充實,但歲月也將在眼前悄然而逝,越走越遠,心中不免對逝去的青春有些緬懷。幾天前加入一個文學社,需要上傳個人頭像,這才想起,自己已經許久沒有照過相了。昨天叫兒子用手機,隨興拍了幾張,心裡竟然有些忐忑,手腳不知如何安放才恰到好處。曾經的自信,也不知跑哪裡去了?兒子讓我精神放鬆,可臉上的表情還是極其僵硬。後來,經兒子的不斷提醒,情緒才漸漸調動起來,慢慢進入狀態,隨意擺了幾個姿勢,兒子竟然大加讚賞起來,說:“哇!媽媽,你擺的POSS依然風情萬種,還是非常迷人呵!”一句話,逗得我是眉開眼笑。我知道,兒子的俏皮話,不是恭維他母親有多嫵媚動人,而是想讓母親用笑意,去生動已經青春不再、缺乏靈動的容顏。燦爛的笑容,總是光彩照人的,精神愉悅了,喜氣掛在臉上,自然增加了幾分秀氣。兒子的俏皮話,比任何化妝品都管用,健康、環保、暖心窩,一下掃除了歲月留在心裡的陰霾,好比在人生的鏡頭前,調亮了閃光圈,給生命增加了不少亮色。

  曾經,為臉上的魚尾紋,懊惱不已。想把對自己青春的記憶,留在春暖花開的綻放時;那些曾經的美好,統統封存眼眸中的清澈里。而今眼看又一個生日要到了,矜持的心,有些把持不住。小心翼翼地取出相冊,想對以前那些美麗的生命影子來個精彩回放。從懵懂的童年,到陽光的少年;從意氣風發的青年,再到躊躇滿志的而立之年;從稚嫩的迷濛到笑傲人生的坦蕩。眼前那一張張婀娜的、嬌羞的、英姿颯爽的青春相冊上,依舊那麼明眸善睞、楚楚動人。可嘆的是,眼前人早已紅顏消褪、青春不再。如果青春也能跟相片一樣,用塑料把她塑封好,封存在生命的血液中永不退色就好了。可惜上帝在創造我不老的心靈,卻無法創造我不老的青春。生命想永葆青春是個神話。既然,青春的衰老不可抗拒,何不把衰老和皺紋,轉變成由內向外散發的優雅氣質和成熟風韻

  所以,我讓兒子把拍的相片存放在空間的相冊里,美麗已經是奢望,端莊才是唯一的追求,落落大方中顯本色。但只要能夯實我的記憶,也就無所謂動人否?說不定當我七十歲或八十歲再在來翻看這些相片,也許能打動那時的心靈。

  七月,是繁華、芬芳的季節。有茉莉的幽香,還有白蓮的綻放。更重要的是,還有曾經生命誕生的喜悅。我感念人生,讓我像藤蔓一樣,沿着生命的脈絡,攀緣到七月的肩頭,並纏繞着時光,在七月的土壤里紮下了根。一季又一季地讓我體驗,生命一路帶給我青蔥繁茂,以及瓜果成熟。雖然陽光的熱烈,讓我一度迷濛眼睛,但最終還是適應了它的熱度。如今,我靜靜地端坐在七月的懷中,生命呼吸着茉莉的濃郁,也期待品嘗蓮子的酥軟。而石榴的繽紛,總是潤了詩人的眼,迷了情人的心。但對我來說,枝頭掛滿燈籠一樣的果實,才是生命追求的美好。當眼前紛繁落盡,那麼枝頭從青澀步入紅艷,就為期不遠。人生的成熟,也是生命的成熟。如果石榴紅了,想來我的心智,也該從豐盈轉為秋實而內斂了……



生命的繁華過後是秋實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