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春華秋實,歲月靜好

春華秋實,歲月靜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凌晨,驀地驚醒。屋內漆黑,我睜大眼睛看呀看,房間輪廓慢慢清晰起來。按着鬧鐘燈,此時,四點三十二分。

  我躺在床上,毫無倦意,大腦轉啊轉,想着做了什麼夢。竟然想不起來,光怪陸離,錯綜複雜。我看着靜默的窗帘,思緒又漫回了現實。挫敗感油然而生,年近而立,無所作為,大把的青春早就煙消雲散。人生的春天早就結束,隆盛的夏天接近尾聲,我到底收穫了什麼……

  輾轉反側,我又想起了那兩個女孩子。那天傍晚,小丫頭買了麵包餅乾,然後騎車回家,碰到了我,很乖巧和我打招呼。我說,餓了嗎?小丫頭怯怯地說,那是第二天的早飯。我輕輕拍了她,小丫頭騎着車子,回家了。她家的情況我還是知道的,父母均在廣州打工,小丫頭因為學籍的緣故,五年級就獨自從廣州回來念書,住在一個不屬於自己家的破房子里,年邁的爺爺偶爾照顧她,小小的她守着破舊的房子,親戚間關係寡淡,根本無暇顧及她。小丫頭有着超於同齡人的穩重,可又遠比同齡的孩子瘦弱。她學習很努力,她說過,她要真正走出去,要照顧異鄉辛苦勞累的爸爸媽媽。可是,早餐只有沒營養的餅乾,不知道生產日期的麵包,平日的生活全部自己自理,小丫頭可以堅持到最後嗎?想着她遠去的孱弱的身影,心疼不已。

  還有一個小丫頭,她成績優異,整日笑嘻嘻的,憨態可掬。誰也想不到,在她的世界只有她的外婆。媽媽在生她 時,撒手西歸。爸爸在異鄉組建新的家庭,鮮少歸家。九年義務教育屬於國家埋單,所以為丫頭解決了一大難題。可是,高中費用將會中斷她學業,家中只有老外婆,老外婆帶着她長大已不易,此後的路,這個整天笑呵呵的丫頭還能笑出來嗎?

  十五歲的少女宛若春天的花朵,她們正受着春寒的折磨。能否堅持到底,堅持到夏天的怒放呢? 當年十五歲的我是什麼樣的,那時也是初三,和她們相比,家境好太多,縱使爸爸媽媽嘮叨,最起碼他們一直溫暖着我,直至二十四歲。無憂無慮的青春年華,懵懵懂懂的志向追求,遠不如這兩個孩子目標明確。生於憂患,註定她們快速成熟。晚熟的我,可以幫助他們什麼嗎?都說成年人可以幫助這兩個孩子,除了盡微薄之力外,我還可以為她們做什麼?

  其實,這兩個女孩子正在書寫着奮鬥着兩個大字,總在影響着我。她們走在充滿生命力夏天的上坡路上,我正滑向充斥寂寞荒涼秋天的下坡路上。其實,我還是羨慕她們,羨慕她們的青春還未綻放,羨慕她們的信心欣欣向榮。到底誰才是困厄者?每天只會自怨自艾,工作不踏實,生活沒目標,貪圖物質感官的享受,精神上的空虛者,憑什麼資格同情精神飽滿的修行者?

  其實和年齡沒關係。春天總會有陽光明媚的一天,秋天雖是落葉紛飛,但也是果實的豐收。走在青春的尾巴上,我看着不遠處的生活,那是新的開始。過好每一天,充充實實,開開心心,歲月靜好,已是心靈的沉澱。

  我打開燈,五點五分,伸伸懶腰,撩開窗帘,已有人家亮燈,雞鳴響起。既然不想睡,就讀書吧。新的一天,真好。



春華秋實,歲月靜好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