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餘暉·煙

餘暉·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光將不復,稱之餘暉。

  ——題記

  空曠的球場上,一個人由遠而進緩緩走來。低着頭,在想着什麼。他走到草地中央,抬頭看了看漆黑的夜空,然後素麵朝天的躺在了草地上。

  深深地吸了口氣,伸手從外套中拿出那盒20支的煙。撕開包裝,抽出一支叼在嘴上。從另外一邊拿出ZIPPO。

  叮——噗——滋——

  美美地吸一口,卻不吞下讓尼古丁完成從口到肺再到腦的使命,而是直接吐出。

  煙從嘴裡急急的噴出,既是被迫也是期待。煙散在空中並沒有轉眼不見,而是如同到了太空——慵懶的停留在空中,肆意的散開,倦了就隨意的動一下。或上下,或左右。

  幾分鐘后,那支煙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靜靜的躺在地上,等待那一刻的來臨。沒過多久,忽閃忽閃幾下,煙滅了。可煙的餘暉卻留在了視網膜上。

  看着冰冷、沒有餘暉的煙頭,想起了一小時或兩小時前那灑滿大地的餘暉。餘暉開始於略抬眼眸就被太陽晃眼的時候,當太陽消失在地平線之後達到完美。

  剛剛開始的餘暉,燦爛且慘烈。無人可以直面其鋒芒,但終歸沉入黑暗。如壯烈赴死的勇士。完美的餘暉,人人可以目不轉睛般看個不停。平靜的外表下有着直射人心的力量。如年逾古稀之人,平凡卻睿智。

  餘暉最美。美的不是消逝前的轟轟烈烈而是坦然面對死亡淡定接受。

  餘暉最美。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詩云: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既然消逝是必然,何不最美的離開?

  調整一下呼吸,平復了稍稍紊亂的心。剛剛思緒一接觸這份記憶,就如打開了泄洪閘。記憶就像呼嘯而來的洪水,衝擊着每一根神經。

  再次掏出煙,點上。美美的吸一口,還是毫不保留的吐出。一陣風吹過,剛剛來到空氣中的煙就與那若隱若現的憂鬱一道消失在夜色中。

  彈掉掉落在外套上的煙灰,從地上爬起來。抖抖外套,瀟洒的彈飛了那根只抽了一口的煙。藉著香煙在空中劃過的光亮,看見一抹明亮閃過他的眼睛。香煙落地熄滅的瞬間,一陣淡淡的味道鋪散開來。聞一聞,有股味道名叫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