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寂寞在唱歌

寂寞在唱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寂寞在唱歌

  一首歌的好壞在於歌者是否能將歌詞中的情感唱出,是否帶給聽眾一種新的感觸。

  記得第一次聽阿桑的歌是在暑假,那時候正在熱播仙劍奇俠傳1,每當播這部電視時,我總會做個小板凳靜靜的坐着,阿桑的插曲一直很安靜也是因此偶然間聽到,那時的我當然不懂什麼愛情之類的東西,只覺得它很好聽能讓浮躁、不安自己安靜下來,也許對於當時的自己來說,阿桑已成為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歌手,儘管年幼。

  薔薇之戀的插曲葉子是在她離去不久我才去聽的,那句歌詞至今讓我難忘,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何種處境下 的何種心情讓她寫出如此痛徹心扉的歌詞我不清楚,只是她那種孤獨始終清醒的環繞在她的周圍,你聽,寂寞在唱歌,輕輕的,狠狠的,歌聲是那麼殘忍,讓人忍不住淚流成河。

  那天去看了她的簡介我頓時明白她的歌聲中那種孤獨與滄桑,簡介上是這樣說的;阿桑的童年過得並不愉快,父母總是在吵架、躲債,從初中開始就住在阿姨家,為了減輕阿姨的負擔,阿桑從小就在家幫忙做手工賺零用錢。從折塑料花、包巧克力包裝紙、電子工廠拼湊主機板零件等各式各樣的工作都做過。我不知道有的人是如何看到這段經歷,只是對我來說,童年或淺或深的在她的身上劃開悲傷的口子。有時候會覺得她不是在對我們唱歌而是她的寂寞,或許她曾渴望別人聽懂她的寂寞,也或許她的寂寞我們永遠無法懂得,在這樣的推測之間,對於她,我們只能懷念。

  對於我們來說我們聽到會哭的歌聲往往是我們最難捨棄,很多時候,你以為你忘了,可當聽到有相似的人在和你訴說相似的話,你不禁的發現,其實 ,有些東西一直在血液里流淌,只是情未到深處、淚不知該流向哪。

  生命的範圍永遠是那麼有限,如夢的歲月里有多少人的足跡曾經踏入我們的範圍,有的人已經慢慢淡忘,當你以為你不會想起的時候,有的歌聲卻又帶你走入你曾經的季節。

  我們沒有理由去評價一個歌手聲音的好壞,只要他是用生命與靈在魂唱歌,那麼他的藝術價值也便體現了。生活有很多味道,人的口味也是,我們不能強求別人和自己喜歡同一個歌手,但我們有理由最尊重每一個認真唱歌的歌手。Eason在打回原形里有一句話說的很徹底;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