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是我要求太高

是我要求太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何忠華

  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此前,每每有人問我有沒有女朋友,我總是如實的回答說,還沒有。於是乎兄弟朋友們都說是我要求太高了,所以至今還是單身。他們多次勸我,說要求不要太高,差不多就行了。

  開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冤屈。因為自己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覺得我的要求不高:僅僅兩點而已----第一是要對父母要孝順,二是溫柔賢惠。這兩點要求,放到女生中,絕大多數的女生都達到這兩點要求了,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很孝順的,至於溫柔賢惠,純屬個人取向問題,不能算作要求,所以這絕對不能算要求高。這麼一想,覺得自己更是冤枉。

  後來,我發現,我的要求的確有點高了。當我喜歡一個女生的時候,我明白了這一點。

  她,溫柔和順,才華橫溢,情趣高雅,活潑而不張揚,文靜而不幽怨。也許,只有李清照的《鷓鴣天》才是她最好的寫照----“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如此的人物,說是百里挑一也不為過,這樣看來,我看上這樣的姑娘,的確是有要求高的嫌疑了。

  高,個子不高,學識不高,更不是高於眼界;富,既不是學富五車,也不是物質上的富有;至於帥,那就更是不沾邊,雖然打扮一下也還可以露出三分之二的帥氣,但與那些帥帥的男生相比,差距也還是比較明顯的。基於此,客觀的自我認識之後,我怕發現自己和“高富帥”的標準,高於眼界,富有涵養,帥在外表,我是哪裡都不夠。這兩下一對比,朋友們所說的要求高也就不言而喻。

  對於要求高這一說,經此一事,我也明白了----沒有絕對,只有相對。我們根本不會去討論習近平和彭麗媛各方面合不合適,也不會去想馬雲和他妻子在長相上有哪裡不妥。男人,你的能力可以彌補你在其他方面的不足。有一天,當你功成名就,一切對象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什麼高不高,帥不帥的問題,到時候都會像煙一樣消散。

  依靠功名贏得的愛情,可以說基本上建立在物質之上,我不會覺得靠物質維持的感情哪裡不好,畢竟一定的物質是感情基礎。而且也可以理解為一個人有了功名之後,他的優點和魅力才被別人發現,你喜歡他,是因為他的擔當和胸懷、果敢與堅毅----對於事業有成的人來說這些基本是具備的。

  但是作為個人而言,我更希望的是自發的喜歡,是對一個人富有的物質和盛名之外,對內心品質、人格修養以及情趣和處事風格的認同和欣賞而來的喜歡,進一步產生愛戀之情。當然,這並不意味着不需要物質和成就。作為男人,上進心是必備的品質,一定的物質也是生活幸福的來源和依靠,而一個男人的能力和上進的品質,決定了他能給家人和一個女人多少的幸福感與安全感,當然,這有個前提----你的家人和愛人的慾望和修養與你的能力要相互匹配。有了功名作保證,找個你想要的對象自然不成問題----你要鑽牛角尖則無可厚非。

  然而,我更想看到的,則是在功名之前就願意一起為未來打拚的那份情感。一個朋友說,等你有了錢,什麼都不是問題。但是,功成名就畢竟不容易,即使最終能如願,又有幾人能夠在年紀輕輕之時就飛黃騰達。假如你都已經年近半百,雖有無數家產,又有何真愛可言,得到的,聽到的,也只不過是虛偽的真愛,你得到的也不過是肉體上的滿足和人前人後的虛榮感。過了戀愛的年華,就不會再有純真自然之愛了。有的,不過是找對象,為了自身、家庭的需要,相互解救而已。因為,你再不會有“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嬌羞,不再會有“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愛的欣慰,也不會再有“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不舍,更不會有“鴻雁在雲魚在水,天各一方情難寄”和“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相思。

  王弗、王潤之和王朝雲與蘇軾相伴,蘇軾雖然做官,但一生顛沛流離,不能算是物質上的富有,但是也絕非貧困之戶,至少讀書和家庭的開支還是可以維持,在當時的社會中,就物質來說,這還是不錯的了。日子過得不好,但是三個女性都無怨無悔地跟在蘇軾身邊,同甘共苦。蘇軾的才華之高,王氏姐妹的家庭之富有,都不在我們所說的要求之內。我們不會認為,王氏姐妹的才華配不上蘇軾,也不會認為蘇軾的流離和王氏姐妹的家庭門不當戶不對。

  但是,喜歡,就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渴望。你在這種感覺到來之前,是不曾去考慮過她的種種好的。也就是說,你喜歡的人很優秀,並不能說你的要求就高。至少,在主觀上是不存在的,因為你並不曾用那些優點去衡量她,然後才喜歡她。然而,沒有考慮自己和別人的差距,的確是一個疏忽了,姑且可以算作是要求太高了吧。這是在結果出來之後,反思之中的一種領悟----好高騖遠,這就是我在愛情上失敗的原因吧,雖然這,再遇見之時並不曾考慮過,也並非是我主觀的選擇。

  文/2014年6月 誠誠於和誠軒



是我要求太高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