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畢業生個人簡歷和待遇要求

畢業生個人簡歷和待遇要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現在給大家詳細地說如何寫一份能夠打動人的個人簡歷,記得以前畢業的時候寫的簡歷 現在看起來真是一堆shit一樣的東西,實在是太不成熟、正式了,我在北京有一次和一位自head hunter的小美眉的仔細討論過resume的問題,我發現,resume這個東東實在是有學問了!下面我就resume和企業待遇的解釋給大家介紹一下。

  整體結構

  絕大多數的應屆畢業生的簡歷都象是一份無聊的個人檔案,最多用彩色打印機搞一張 封皮,至於性格、愛好更是有點刻板,怎麼避免呢?

  1. 鮮明的職位要求(Position/Objective)

  到學校招生的絕大多數的公司來的人都不是技術人員,就是技術人員水平一般都不會非常高,因為很少有企業會將一個key staff派到學校裡面去招人,一般都是老總或者是人事幹部,如果你被選中,第二輪后才會遇到技術問題。 所以大家不要希望坐在你面前的那幾個人會“慧眼識英才”,給你一個合適的職位的,據我的經驗,合適的職位都是到了企業裡面再進行調節的;另外我想大家都會注意很多企業 的招聘計劃,IT行業的招聘計劃其實都是假的,因為雖然說人已經滿了,職位已經滿了, 但是如果你真的是個人才,任何IT公司都可以網開一面的。 至於Position方面,一定要鮮明地寫出來,大不了到了公司裡面再換唄!如果這個企業不讓員工有自己的自由,那還是早一點離開它的好。

  2. 個人能力

  不要以為將所有的課目所有的實驗課寫在上面就是你的個人能力,這種個人能力公司一般 是不會考慮的,能夠打動人的簡歷的過人之處就是如何讓公司方覺得你不是一個嫩嫩的畢業生,不是一個需要“磨鍊”的“大孩子”,所以個人能力的書寫往往是帶有決定性的。

  (1) Team工作能力

  這是所有公司特別注意的地方,可惜絕大多數的同志彷彿都是單幹戶,在招聘的時候 經常會聽到我們的同學們說“我一個人將整個項目做了,怎麼怎麼樣......”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就是是你一個人做的,你最多把自己說成是這個項目的TeamLeader,有分配各種工作的組織能力,這異常重要,因為說老實話,雖然每年我們科大的畢業生需求量 不小,但是到頂級外企工作的人並不多,因為外企最注重的是你的team工作能力,他們尤其對有組織能力的人會着力培養,可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2) 資源控制能力

  企業不需要你為了某個工程沒日沒夜地干,企業需要的是你對各種資源的駕馭能力,在簡歷中體現出你在惡劣環境中良好運用各種資源的能力,我相信是會讓人刮目相看的。

  (3) 全局能力

  大學畢業生給人的感覺是技術好的工程師,但是一個優秀的工程師的全局能力很重要,它 包括對預算的控制、管理的合理性等等。在簡歷中體現出對全局的洞察能力吧!

  (4) 社會交際能力

  IT行業的社會交際能力比你想象的需求大得多,因為就算你是一個技術工程師,你在完成一個項目的時候,往往需要公司內外很多人的支援,至於如何搞到各種資料,甚至去騙各 種資料,如何和別人交流等等,都非常重要。怎麼在適當的時機說出適當的話之類的問題 在IT這個需要人和人交流特別頻繁的行業越來越重要了。

  3. 需求

  把你所需要的寫出來,不要認為和公司談錢就彷彿沒有了知識分子面子,該說的就明說。 那麼應該體現什麼呢?

  1. 薪水和薪水支付方式 薪水應該按月份打到卡裡面,支付幣種,稅率,如果公司方沒有明確說的就希望能夠給出 一個簡單計算公式。

  2. 獎金 有的公司將工資的10%扣下然後年底一下子給你做你的獎金,也有的公司會多發給你幾個月 的工資作為bonus,究竟怎麼樣?不要聽信招聘人說的到公司看你干怎麼樣給你多少的 鬼話,因為任何事情只有簽了合同才是真的,目前社會上也只有畢業生比較好搞,因為大 家沒有經驗,真的在社會上招聘的員工那對獎金的計算方式真的是非常注意的。 另外,一定要問清楚出差補助的問題,這是一般人不會問結果一般都會吃虧的地方。

  3. 福利 福利很多,一般大頭包括住房、養老、醫療、大病統籌等。 記住一點,這是在你工資以外的!如果企業將這個放到工資收入以內,那大家要特別注意 因為也許你每個月拿到的現金也許會很少。工資(薪水)和收入的概念是不同的,因為企業 將你獲得的福利也作為收入,其實這並不是現錢。 所有的福利應該從合同生效期開始計算,任何拖延都是非法。

  4. 勞動保護和日常開支公司化 每一位員工都應該有勞動保護和休息的權利,如果一個企業的人用很“執着”的態度對你 說“我們企業工作很忙,也許需要加班......”的話,那就有一種含義,一種就是業務很 好,但是人不夠,所以我需要你一個頂兩個用,我覺得應該馬上詢問有沒有加班費了。 並不是任何公司都給加班費的,絕大多數的企業不需要你加班因為你的工作量已經計算清楚 ,需要經常加班的企業一般都是計劃沒有做好或者市場和技術部門配合不好的企業。 畢業生的熱情是很好的,但是對自己的保護同樣也要認識。 日常開支包括住宿的費用、交通費用、通信費和探親費用等等,好福利的公司會將員工的 BP機、手機費用等等都公司報銷,吃飯的費用最好也公司支付,這都是很重要的。

  5. 股票 公司都會以股票拉攏員工,我想在招聘的時候80%以上的公司會以企業職工股拉攏人,我 現在仔細闡述一下職工股票和認股權的區別。 股票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企業的職工股和外面發行的股票並不一樣,企業的職工股是指沒有 上市的股票,如果你工作得很出色,也許公司會給你一些股票,這種企業職工股不能拋售、 轉手,一般等到一定年限才可以拋出;另外一種是給你認購企業原始股的權利,即你不論 在企業股票在什麼價位都可以以原始股的價格購買股票進行上市交易。 不過我認為,如果你去的是一個大公司,那麼拿到股票的機會非常少,而且一點點股票並不值多少錢,真正靠股票發財的人都是公司的大股東,即能夠爬上去的人。 所以在企業招聘時候對你所說的股票的承諾都是一錢不值的,因為如果公司將你解僱了, 你得到的並不多,經北京12家外企調查的結果,30歲以前的員工,最需要cash,而不是紙片 因為我們需要去買房子、結婚、make baby都需要的是cash!所以每個月能夠到手的現金是 最重要的!



畢業生個人簡歷和待遇要求 標籤:個人簡歷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視頻簡歷